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1年清明节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2021-04-05 18:4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清明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适应游客需求的赏花踏青、红色教育、乡村观光等旅游产品,推出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和湖北特色的创意项目精心组织“灵秀湖北·红色百年”主题游、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具有湖北特色、荆楚风韵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全省化和旅游市场欢乐祥和逐步恢复、安全有序态

一、基本情况

今年清明假日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比常年明显偏低,给公众出游带来诸多不便。据统计,2021年清明节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56.65亿元,分别复到2019年清明节的60.01%和62.05%。其中,纳入重点监测的30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4.52万人次,现实旅游综合收入7933.3万全省化和旅游市场无重大投诉,无突发事件,无游客伤亡,无安全事故。

二、主要特点

(一)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假日期间,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按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执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特别是“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持续带动效应等多重利好叠加,推动旅游市场逐步复苏。一是一日游市场恢复明显。很多人把清明扫墓与出游相结合,尤其是外出返乡的人们,在扫墓后与亲友结伴在周边游玩,形成了“扫墓+出游”的一日游度假方式。二是省内游市场逐步复苏。清明节既是祭祖扫墓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也是踏青赏花、亲子春游的最佳选择。许多人提前扫墓,再借清明小长假外出踏青游览。4月4日迎来了清明期间的客流高峰,纳入全省旅游统计的3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8.8万人次,景区综合收入3566.7万元。三是中远程市场比较冷淡,由于天气原因,加之假期较短,湖南、江西、重庆、四川等周边省份的入鄂游客较少。

(二)赏花旅游占据主导。我省周密部署的“相约春天赏樱花”户外文化和旅游活动,以武汉为主、全域行动,以樱花为主、兼赏百花,全省推出数百个赏花点、上百条赏花线路,举办200余场赏花文艺进景区演出,有力搅热了旅游市场,中短程旅游全面开花,重点旅游景区全线飘红。清明时节,我省广大农村尽情展示她的春天气息和勃勃生机,樱花、梅花、杜鹃花、油菜花、茶花、樱桃花、梨花次第开放,争奇斗艳;农人在耕,犁耙水响,春耕农事诗情画意,吸引了不少来自城区的居民前往踏青、郊游、体验。恩施州20多个赏花景点吸引大量游客,踏青赏花成为旅游市场一大热点,湖北民族大学樱园盛开的樱花成为网红打卡点,来风县翔风镇檀木湾、大河徐家寨、漫水乡、旧司镇等地观赏郁金花、梯田油菜花、茶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州踏青赏花游客约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约379.23万元。黄冈四季花海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3877人次,比2019年增长8.7%,旅游综合收入230.27万元,比2019年增长10.5%。襄阳保康县推出“赏五道峡万亩紫荆花海、住九路寨乡村木屋、品那春花淡淡清香”系列活动,吸引近万名游客前往踏青体验。

(三)红色旅游热度攀升。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灵秀湖北·红色百年”主题游、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灵秀湖北·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评选等活动,提升红色旅游产品吸引力。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积极挖掘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通过缅怀祭拜先烈,聆听英雄事迹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游客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清明假期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热潮。不少旅行社积极转型、推陈出新,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在随州田王寨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大洪山红色纪念馆、随州烈士陵园、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在黄石南头山革命旧址、红三军团革命旧址、阳新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在鄂州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贺龙军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众多游客带领孩子瞻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感悟人生、弘扬正能量。荆州洪旅集团举办“红色洪湖,永远的红色故园”学生系列课堂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成人系列课堂,推出系列红色精品线路,吸引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和市民前往景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恩施巴东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公安局等32个单位组织620多人前往红色旅游景区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恩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增幅显著,鹤峰县五里坪革命旧址等红色景区接待游客700多人次。

(四)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体验乡村农家生活成为市民们利用节日调节性情追逐的时尚,大量市民、游客“下乡”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劲引擎。清明期间,我省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游人们纷纷走进田园乡村,踏青、赏花,吃农家菜,拍照留影,出现一轮小高潮。城市周边游、休闲观光游、自驾家庭游等成为市场主力,独具特色的民宿客栈成为乡村旅游“标配”和清明假期住宿业的“香饽饽”。黄石大冶市殷祖镇以“弘扬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行“土主会 印子粑”暨出嫁女回娘家节会,数千人共同庆祝传统习俗。宜昌长阳“花屋场”乡村旅游点、“两河口”“小秦寨”“王家棚”等特色旅游驿站游人如织。仙桃沔阳小镇沔州楼、沧浪池、伏波桥、见南阁再度成为热门打卡点,假日期间游客累计突破万人。

(五)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清明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主打“旅游+文化”“旅游+民俗”,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武汉市群艺馆举办“我眼中的美丽乡村”摄影作品展,吸引许多优秀作品参展。省博物馆举办“清明踏青”活动,引导公众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宜昌市数字文化馆通过“文化e家”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文艺精品赏析、云上文化艺术课堂学习、云上展览观展等服务。长阳县在3A级景区麻池寨开展了“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文艺宣讲暨荆楚“红色文艺轻骑”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咸宁市图书馆举办长江讲坛公益讲座,《演讲与口才》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共享文化盛宴。荆门市在沙洋县体育馆举办湖北省“明弘玻璃杯”气排球比赛暨“我要上全运”气排球选拔赛,来自全省各地代表队64支队伍参赛。神农架林区在松柏镇松柏炎帝广场举办民祭炎帝神农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前来缅怀始祖炎帝神农氏之万代恩泽。

(六)市场运行安全规范。我省注重发挥各级旅游安全专委会作用,坚持把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作为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监管的“牛鼻子”持续用劲,织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清明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密部署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作。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有力保障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