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谋划文旅行业的重振与复苏

​——伟大抗疫精神激励湖北文旅系统谱写发展新篇

2021-11-02 09:00 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2020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战决胜之地,是铸就伟大抗疫精神的主战场。一年多以来,湖北文旅系统注重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谱写出文旅发展新篇章。

用文艺作品诠释抗疫精神

不久前,由湖北省政府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在武汉洪山礼堂落下帷幕。收获本届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的5台精品大戏中,歌剧《天使日记》、话剧《逆行》均为抗疫题材作品。

歌剧《天使日记》聚焦抗疫最前线的普通护士、医生和他们的亲人,以及普通患者、市民,再现了白衣天使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话剧《逆行》真实再现了武汉经历疫情的70多天,全景展现了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付出和牺牲,让人感同身受地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的武汉力量和中国精神。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评价:歌剧《天使日记》题材新、立意好,富有鲜明的现代品格;话剧《逆行》是湖北抗疫题材剧作中的上乘之作,格外亮眼。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多少人和事可歌可泣。除了上述作品之外,还有黄梅戏《疫·春》、随州花鼓戏《天使阳光》、汉剧《老八栋的灯塔》、湖北越调《生死一票》、楚剧小戏《疫中情》等抗疫题材作品,将温暖荆楚的英勇故事和英雄人物搬上舞台,催人泪下。

以话剧《逆行》为例,该剧自去年9月首演以来,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参演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等,一次次演出中,常常出现观众随着演出同唱国歌、同喊“武汉加油”的场景。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党委书记田清泉表示,一部部文艺作品生动诠释抗疫精神,一次次倾情演出让抗疫精神深入人心。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显担当

今年7月底,新一轮疫情在多地散发,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迅速进入应急状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群众战争”中,各旅游景区、文化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守好行业阵地。

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督促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做到人、物、地同防,点、线、面结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和每个环节。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湖北文旅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显担当。

8月1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长港路文朋客栈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淮安旅行团途经荆州火车站关联病例。8月2日上午,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随即,广大党员冲上防疫一线。

方芳是荆州博物馆保管部职工,吴昊是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木漆器部门主任,夫妻俩均下沉到荆州区安澜门社区。8月2日晚,他们在安澜门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工作,负责组织居民、登记信息等,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8月3日一大早,他们又站到社区大门口,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将外来人员名单报备、测量体温、劝阻外出不佩戴口罩的居民……为了防控疫情,夫妻俩那段时间里连轴转。

8月7日晚近10点钟,二人还在社区值守,他们的孩子因不敢一个人在家睡觉打来电话,方芳很心疼,却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孩子。挂上电话,方芳不禁红了眼眶。吴昊见状连忙安慰:“再坚持一下,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就能好好陪孩子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月15日12时,荆州封控区全部解除封闭管理,荆州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区。

将抗疫精神化作奋进力量

去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文旅行业遭遇了极大冲击。“把伟大抗疫精神切实转化为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湖北文旅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谋划文旅行业的重振与复苏。

激活市场频放大招。湖北去年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向全国游客开放。今年上半年,湖北又先后组织团队赴全国四大区域十大城市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并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千家旅行社“引客入鄂”、星级饭店“双优”三大行动。9月,湖北还集中发放旅游消费券提升市场热度。

利好政策接连落地。去年6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金融支持湖北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5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又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部门,拟定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发文,将提供5年500亿元信贷支持,推动湖北省乡村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此外,湖北省文旅系统还在文旅产品创新、文旅服务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多措并举,湖北文旅行业增势正劲。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湖北文旅系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旅游人次6377.4万,旅游综合收入352.7亿元,均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武汉位居全国十佳热门旅游目的地第9位;荆州、孝感、潜江、天门等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比2019年同期增长20%;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13.3%、27.3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北文旅系统将锚定“十四五”,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