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2年春节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稳中趋旺安全有序

2022-02-06 22:0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春节假日,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着力拉动假日文旅消费,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丰富多彩、欢乐祥和、安全有序、平稳运行。湖北年俗、非遗、戏曲、冰雪旅游等文化和旅游品牌被中央电视总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并依托央视春晚,央视新闻联播等黄金平台面向全国全网推介。根据大数据平台初步统计,春节假日,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旺盛,与2021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截至2月6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596.04万人次,2021增长20.07% ;实现旅游总收入122.01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31.18%。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42.66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12.17%。

一、喜迎冬奥,冰雪游成假日文旅消费爆款产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推动市场主体打造“冰雪+”“+冰雪”文旅消费类产品供给,并推出相关消费激励政策和措施。2022年春节假期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冰雪游消费意愿在冬奥热潮的带动下被进一步激发,参与意愿高涨。冰雪游正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过年方式。冰雪游成为我省假日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武汉、襄阳、宜昌、黄冈、咸宁、恩施、神农架等地迎来大批冰雪爱好者。神农架国际滑雪场、龙降坪滑雪场、中和滑雪场、天燕滑雪场、神农顶冰雪乐园共同打造“滑雪+赏雪+过大年+住民宿”的全域产品,吸引了一大批省内以及广东、四川、湖南、上海等地的游客来神农架滑雪、赏雪、娱雪,春节假日,神农架共接待“冰雪”游客3.5万人次。恩施州巴东、宣恩等地依托成为“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节点城市契机,通过门票减免、举办“冰雪+”活动、滑雪主题冬令营等方式,将巴东绿葱坡、宣恩椿木营滑雪旅游打造为春节假日旅游热门产品,绿葱坡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30%。咸宁九宫山景区、宜昌百里荒景区冰雪游一票难求,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单日游客到访量更是连续接近或超过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承载极限,九宫山滑雪场春节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百里荒滑雪初一至初六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同比2021年增长60%。武汉8家室内冰场、3座雪场,成为市民家门口滑冰戏雪“闹新春”热门出游场所,节日期间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武汉奥山世纪城滑冰场、武汉东湖海洋乐园“冰雪大世界”人气爆棚。

二、多维发力,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稳中向好

2022年春节,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各地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旅消费取得实效,激活假日消费引擎。节日期间,武汉市、宜昌市依托成熟经验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襄阳市以成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出了总额450万元覆盖春节假日市场的“诗画襄阳、不一样的旅行在等你”襄阳文旅消费券,截至2月6日,四轮消费券累计核销金额282.3万元,带动文旅消费625.6万元。十堰市文旅局通过“i武当APP”向所有在堰人员发放两期新春文旅消费券,第一期、第二期共计发放新春文旅消费券12.5万张,拉动效益明显。

市场主体供给侧创新提质,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意愿。2022年春节,“文旅+”“+文旅”的创新发展模式,已然成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业供给侧发力的关键,一大批融合了新技术、新服务、新场景的沉浸式街区、沉浸式主题公园、沉浸式博物馆、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灯光秀等沉浸式体验类产品进入文旅消费市场,并逐步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下沉,融合类假日旅游产品和夜游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如虎添翼”黄鹤楼XR新春光影秀火爆朋友圈,在国内首次将XR技术运用在室外真实场景光影秀中,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无缝转换的“沉浸式”体验让光影秀一经推出即收获了近300万人次的关注热度,在假日节点为武汉文化旅游提升了热度、集聚了人气。襄阳唐城推出40万平方米的万人实景剧本杀《盛唐城•上元节》和《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夜游演艺项目,每分每秒让游客沉浸式“穿越”唐朝,与数十名NPC互动,探索盛世唐城里的一庭一景,沉浸式畅玩感受唐朝商贸繁荣、市井生活,吸引大量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荆州郢城文化园“凤鸣九天”全息激光互动表演,通过3D水幕投射、街区互动灯光秀等,点亮荆州古城;九号宇宙作为全省首个沉浸式航天科普研学基地,开展太空跨年、星际之门、气球派对等项目,集航天科普教育、太空互动体验、亲子娱乐为一体。

三、贴近需求,假日文化服务助力喜庆祥和中国年

为了让就“就地过年”的群众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假期,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民俗活动,活跃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为春节假日增添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武汉市开展了“在武汉,过大年”系列主题迎新活动,举办新春赏花、都市休闲、民俗体验、文艺演出、文博展览、旅游惠民等超百项文旅活动;依托长江25公里滨水岸线“巨屏”上演“虎年新春特辑”,动态演绎中华传统文化与习俗宜昌枝江东方年华田园综合体、同心花海、步步升布鞋文化村等景点以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形式多样的传统农事体验、休闲互动的游乐设施吸引游客。黄冈黄梅县五祖东山问梅村举办年俗剪纸、楹联书法、灯笼手作等活动,带动了当地亲子游、休闲游、观赏游。荆州石首桃源小镇为游客准备了舞龙、舞狮、彩莲船、渔翁戏河蚌等特色民俗节目,让游客体验石首民俗文化。宁市开展“到咸宁看国宝、在温泉过大年”迎新春十大系列活动,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恩施市以“我在恩施过大年”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春群众文化网络展播、全民才艺大赛、“我家的春节”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

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并以打造新颖、接地气的线上线下文化产品的方式,传承发展体现文化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民俗文化,春节假期,湖北省图书馆进馆读者近35000人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100场,服务群众近120000人次。湖北省图书馆以“福虎迎春,喜阅丰年”为主题,联动微信、微博、bilibili、抖音、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共同举办线上和线下新年活动。省、市、县三级文化馆同样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联合极目新闻开展2022年湖北省“村晚”短视频有奖征集分享活动,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以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新生活,分享村里的“春节”故事。“襄十随神”文化馆联盟“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千联万福增人民”文化惠民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春节期间,全省共组织浓浓的乡情火火的年为主题,以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为主的村晚活动173场,线上线下观众134.55万人。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群文战线干部职工,结合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假日文化服务、活跃假日文化氛围。恩施市“土家汉子”组合原生态演唱《恩施抬工号子》亮相2022年央视春晚,彰显土家族独特文化魅力。省京剧院万晓慧、唐恺等多名演员参演央视戏曲春晚,展示湖北中青年戏曲骨干人才不俗实力。武汉市直文艺院团微信公众号上线“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有戏——2022年新春云赏剧”特辑24荆门市艺术剧院推出“艺”起过大年——荆门市优秀剧(节)目线上展播活动,推出了荷花洲头》《闹龙舟》《十二月等郎等经典剧目《宝藏恩施·非遗》纪录片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网等众多媒体平台展播。省京剧院推出2022新春惠民演出季,《红鬃烈马》《凤还巢》《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四郎探母》《锁麟囊》五场传统大戏轮番上演。宜昌市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全市重点项目工地一线开展新春慰问演出,荆门市开展“文体走基层、金虎送吉祥”系列慰问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园区、企业、高速出入口健康检查点进行慰问,为春节期间坚持工作一线的人员送上节目祝福

志愿服务成为假日文旅市场的一抹靓丽风景线。春节期间,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和数百家旅游景区,向广大市民、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力打造文明旅游环境,展示文明社会建设成果。武汉文旅志愿者携手多位非遗传承人走进社区,与五湖四海的游客在线同屏互动,跟随直播镜头参观特色民居村落、领略非遗民俗的魅力、品鉴武汉的最地道的农家年夜饭,体验了一场特色十足、年味浓郁的武汉乡村游。宜昌市博物馆党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为观众提供文明劝导、咨询引导、志愿讲解等多元化服务。恩施州各旅游景区持续发布文明旅游信息提示,引导广大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

四、周密部署、强化落实,假日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节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保障、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认真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对春节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全面加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带队到武汉市江夏区和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检查指导假日开放、服务群众、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市州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监管职责,负责同志普遍带队到文旅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截止2月6日,全省共出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人员9450人次,对6251家文化和旅游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巡查,保证了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全省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做好“一扫两核一测”等常态化防疫举措,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出行,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安全。节日期间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