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我省出台45条精准举措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

2022-03-30 16:48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杨帆)为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更好发挥服务业“稳定器”作用,3月30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15个部门联合印发《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45条减税降费等真金白银的帮扶对策,助力服务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服务业以聚集性、接触性行业为主。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广大人群的就业问题。疫情发生之前,服务业提供了全省43.5%的就业、57%以上的新增就业、60%以上的投资和80%以上的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在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2021年,全省服务业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实现增加值26398.37亿元,增长12.6%。服务业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为52.4%,稳经济增长基本盘的作用明显。然而,疫情全球大流行对服务业冲击较大,我省餐饮、零售、文旅体育、交通运输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运行困难。

针对服务业面临的市场萎缩、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突出问题及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若干措施》提出了42条纾困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这42条纾困措施,既有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措施,又有我省配套细化的政策措施,还有结合实际新增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餐饮零售业、文旅体育业、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链接

减税降费再扩容 优惠政策再优惠

45条实招助服务业复元气

近日,我省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了45条帮扶措施。这些措施的含金量如何?3月30日,省发改委就此进行了解读。

四大类措施精准帮扶

《若干措施》共45条,分四大类。

第一类是普惠性的纾困扶持措施,涉及税收、房租、社保、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覆盖服务业全领域的普惠性政策,共13条。

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继续分别按照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六税两费”减征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将纳入,并按规定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省税务局介绍,2021年我省落实“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负23亿元,今年政策受惠面进一步扩大,更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

第二类是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对餐饮零售、文旅体育、交通运输等几个特殊困难行业,实施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失业工伤保险缓缴、金融扶持、业务拓展等支持政策措施,共27条。其中,餐饮、零售业适用政策10条,文旅体育业适用政策8条,交通运输业适用政策9条。

在支持餐饮、零售企业疫情防控上,今年我省原则上给予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的补贴支持;此外,我省还将对该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第三类是落实精准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是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做到“四个精准”“八个不得”。比如,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健身场所及相关服务业场所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等。

第四类是保障政策落地落实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办落实”3个方面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让服务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结合实际更具操作性

省发改委介绍,这些政策的最大特点是可操作、可落地、可兑现。

对国家文件规定了幅度和时限范围的,按照省级权限,商省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措施,做到量化细化,可操作、可落地。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减免部分房租、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引导餐饮零售互联网平台企业优化服务、加大对文旅体育市场主体普惠金融支持、纾解公共交通运营困难等措施,我省均对应国家有关条款做了进一步明确或细化。

比如,在房租减免方面,《若干措施》明确2022年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包括国有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位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在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若干措施》明确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30人)以下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企业,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

根据实际需要,我省在国家纾困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了3条支持措施,并将体育产业纳入纾困扶持范围,主要是“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拓展旅游体育消费群体”“降低运输车辆通行费”等,力求更好支持我省服务业恢复发展。

比如,《若干举措》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同时,推动各级工会使用工会经费办理“湖北职工惠旅年票”。2022年发放1500万元体育消费券,带动体育消费。

对交通运输企业,我省也给予了较大力度的优惠政策。《若干措施》明确,2022年,暂停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一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安装使用集装箱运输专用ETC、合法装载的、通行湖北省高速公路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5%基本优惠的基础上,再给予省内通行费9折优惠。

《若干措施》不仅明确了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供给部门的责任,而且明确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同时,明确了“发改牵头、部门联动、地方落实”的责任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