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讲座

2022-06-02 12:3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5月3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讲座,纪念《讲话》、重温《讲话》,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我省新时代文艺创作再攀高峰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主持讲座,在家厅党组成员、派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讲座。

著名导演艺术家,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以《碧血丹心铸伟业——以艺术的名义向党和人民致敬》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中,黄定山导演结合学习《讲话》精神的感悟和自身多年的艺术创作经历,理论联系实际,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黄导演的讲座,既有对艺术创作的理论讲解,又有他个人宝贵的创作经验分享,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博得与会者的一致称赞。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讲话》。李述永指出,《讲话》是党领导革命文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历史文献,一直指引着党的文化建设事业和文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讲话》等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思想理论,先后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方向、任务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一系列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把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升到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述永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文艺事业发展始终,坚决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守护好党的文艺阵地。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文艺工作者要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学会用“群众语言”“生活视角”进行创作。要坚持以让人民满意为标准,在作品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制作水平上精雕细琢,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忠诚履行文旅部门的职责使命。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利用和发挥好厅系统的人才、阵地等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为全省营造党史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业绩,切实担当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