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2年端午节假日湖北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2022-06-05 20:0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科学研判形势,主动作为,积极造势,恢复发展文旅市场的举措频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举办频繁,全省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心大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假日期间,虽有小雨作伴,但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人们出行热情高涨,旅游态势强劲回涨,多地旅游热度上涨,以本地游、周边游和省内游为主,民俗文化游、乡村游、亲子游特色鲜明。

精心谋划,提振信心,搅动做热文旅市场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推动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为端午假日文旅市场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积极落实纾困帮扶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提出普惠性的13条措施和8条针对旅游行业的专门纾困措施,助力旅游企业恢复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旅游行业稳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10条政策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文旅企业的冲击。二是策划组织活动。策划组织实施“远亲近邻 惠游湖北”、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2022年“中国旅游日”湖北分会场活动、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九头鸟”文旅创意奖评选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三是突出端午节日主题。举办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屈原故里端午祭、中国龙舟赛,引发媒体高度关注,6月4日一天内被央视三次报道;假期前后,央视各频道共涉及湖北文旅内容共18条。启动“你好,屈原!”湖北秭归端午全球行传播计划,累计观看人数680余万人次。宜昌、黄石、黄冈、恩施等地端午活动在央视新闻高频播出,新华社、《光明日报》《湖北日报》《湖北新闻》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湖北端午假期情况。四是发放惠民消费券。发放2022年“粽叶飘香·玩转湖北”端午文旅旅游券,截至6月5日12时,通过携程、同程、美团3家平台发放湖北端午文旅消费券实际补贴223.3万元,带动整体交易GMV1167万元。政策频发、活动频出、宣传频繁,成为端午假期前后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最突出的特点,也极大提升端午假期文旅市场的信心,为文旅市场注入动力。端午3天小长假,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数据降幅明显收窄。

二、精彩纷呈,以文促旅,传统文化魅力彰显

全省各地充分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展现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传统文化元素,举办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促进文旅融合,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吸引大量游客体验参与。一是突出非遗特色。武汉举办“非遗文化寄端午 洪山雅韵满江城”古琴音乐专辑云上展演活动。“最忆是宜昌”2022年宜昌市端午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持续开展,近3万市民游客参与其中。二是注重沉浸体验。黄石东方山东昌阁景区持续举办“唐潮端午奇妙游”活动,现场有唐朝端午民俗展示、王寿牌子锣演出以及唐代文创集市。荆门举办“粽叶飘香 文明钟祥”端午节庆活动,开展“与‘粽’不同,沙滩狂欢节”等,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端午民俗民情。三是活动形式多样。襄阳古隆中推出“寻梦三国、粽情隆中”独有剧本杀,让游客在畅游中感知卧龙躬耕地的历史脉络,并通过与NPC互动,获得独有的端午假日礼包。恩施彭家寨举办“我们在彭家寨过端午——宣恩端午节旅游宣传系列营销活动”,利用“土家稀奇哥”的明星效应,开启跟随百万流量旅游达人一起到彭家寨过端午,该活动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神农架松柏镇开启主题为“日中为市,古水赶集”2022首届乡村赶集活动,当天共有100 余位商家入驻集市,前来赶集的游客络绎不绝。

精耕细作,多元供给,旅游市场恢复回暖

各地针对端午假期旅游市场,推陈出新、精准发力,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文旅市场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一是优惠力度继续,游客获得感不断提高。宜昌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背诵屈原作品或朗诵一段楚辞作品,即可获兰草一盆礼拜屈原,购买景区80元/人白天门票即赠价值128元/人夜游光影秀。黄石、荆州多个景区推出游客着汉服免费游景点活动。咸宁有14家文旅企业推出免票、打折等各类优惠措施。随州西游记漂流极限运动乐园推出118元亲子套票,可体验园内23个项目,5元可体验园内指定6个项目。仙桃梦里水乡持续推出钜惠“游家乡”活动,天门、潜江、仙桃三市居民游览景区可享受“门票二免一”活动,吸引周边不少游客前往体验。

二是乡村游受青睐,游客体验感不断提升。乡村采风、田园采摘、农家美食、民宿体验等观光休闲活动成为热门。襄阳推出襄城姚庵村旅游路等10条最美风景道,将美丽乡村连点成线。十堰竹溪汇湾长滩和马鹿山的蜜桃、桑葚采摘园平均每天有上千人游客参与采摘体验。咸宁乡村旅游精品民宿预约入住率超过85%。   

三是亲子游成为主力,游客幸福感不断增强。荆州方特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8点半,从6月1日至5日连续5天狂欢升级,不仅日夜畅玩主题项目,还有熊出没天空音乐剧、森林系童话舞台剧、熊出没亲子跑等活动。黄石矿博园举行五月五,粽享晶彩活动,让游客优惠体验矿物标本制作、热缩片工艺制作等特色亲子课程,寓教于乐。仙桃沔阳小镇在哇哦乐园开展端午节亲子动员,通过亲子包粽子、亲子制香囊等环节,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习俗。

四是露营夜游等创意旅游热度持续,游客新鲜感不断增加。武汉欢乐谷在节日期间举办集草地露营、音乐舞台、亲子游戏、跳蚤集市为一体的城市露营活动,备受游客欢迎木兰草原景区开展野趣露营节,打造野趣市集、露天电影、篝火晚会、梦幻烟花秀、星空探秘等活动,让游客获得野趣露营的极致体验。鄂州鄂钢工业旅游成为文旅新亮点,鄂城钢铁成为湖北首家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游客可以参观钢铁冶炼流程,感受铁与火的热情。咸宁月亮湾、光年城堡、内冲瑶族村、羊楼洞、赤壁陆水河等景区景点夜景璀璨夺目,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发展;神农架宋洛乡飞拉达户外攀岩项目惊险刺激,吸引大批户外爱好者。端午期间,多元旅游产品的供给,进一步推动人民群众旅游意愿的高涨。

四、精益求精,惠民利民,公共文化服务受到青睐

为实现在家门口过端午,不出门也精彩,省内各级文化团体和文化场馆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心创作节目、开展线上活动安排线下展览和文艺演出,献上一场场文化饕餮盛宴,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民共享优质文艺资源。端午小长假期间,湖北省武汉市直属文博场馆举办展览16个,开展社教活动11场,开展精品展览五进活动4场,3天共接待线上线下观众17.3万人次,其中线上5.1万人次,线下12.2万人次。武汉京剧院等8家市直文艺院团,开展“文艺演出进景区”“城市剧场周周演”“武汉戏曲大码头长江剧场”等各类“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有戏”端午主题活动47场,服务现场观众约2.5万人次。黄冈市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端午节系列文化惠民演出,东坡赤壁、遗爱湖公园、黄梅戏大剧院等场所热闹非凡,黄梅戏、综艺演出、非遗展示吸引了大量市民。

精准防控,落实责任,文旅安全保障有力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主要负责同志持续带队深入一线文旅企事业单位,开展督导,确保端午假期全省文旅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巡查,畅通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热线;严格开展端午疫情和安全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50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单位3379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349处。端午假日期间,全省坚持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节日旅游安全提醒,引导游客参与文明旅游,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端午假期,全省共接到旅游投诉2起,均作调解,无重大旅游投诉和负面舆情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