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文物考古事业亮眼“成绩单”

2022-09-30 22:08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鄂文旅)时隔6年,湖北再次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通报全省文物工作情况。一组组数据,浓缩了近年来湖北文物考古事业的亮眼成绩。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力领导,相关单位和部门大力支持,各地积极作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文物系统恪守初心,奋力推进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湖北考古博物馆

6年来,湖北坚持保护第一,坚持创新发展,文物保护与考古取得新成效。25处不可移动文物升格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6处不可移动文物公布为第七、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核准公布1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划定公布全部国保、一至七批省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1个乡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8个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17个村入选第四、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43处街区公布为第一、第二批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体系更加完善。

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考古方舱

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取得新进展,万里茶道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关圣文化史迹申遗正式启动,武当山古建筑群顺利通过世界遗产中心反应性监测。

科技手段广泛运用于湖北考古

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稳步推进,建成盘龙城、熊家冢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铜绿山等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公布屈家岭遗址、明楚王墓、东坡赤壁等6处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考古工作成果丰硕,6年4次获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7个项目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9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考古中国”发布我省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重大考古发现,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6个项目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南方第一。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7个片区83个县(市、区)纳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公布第一批湖北省革命文物名录,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100余项革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有效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重点文保项目梯次推进,每年遴选40个左右重点项目实施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为展示荆楚文化灿烂成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揭示中华文明悠久发展史做出了积极贡献。

世界文化遗产咸丰唐崖土司城址全景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坚持人民至上,文物博物馆展现新精彩。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博物馆数量增长至234家,居全国前列。积极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全省各级公共博物馆每年免费推出各类展览1100余个,举办社会教育活动万余场次,接待观众超过4000万人次,7项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特别奖、精品奖、优胜奖。

6年来,湖北共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14.78亿元,省财政拨付省级文物保护资金3.88亿元,有力支持了文物事业发展。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省考古研究所升格为省考古研究院,并增加编制至180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汉大学共建成立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与湖北大学共建成立文化遗产学院,借助高校资源优势培养人才,文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

全省广大文博工作者践行弘扬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展现了新时代文博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克难奋进的精神风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