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文旅|精准施策补短板 提升公共服务软实力

2022-09-30 22:10 一点资讯湖北

襟长江带润泽九湖,荆楚自然风光秀美奇绝,喜迎八方来客。当前,旅游业深度融入湖北全省发展大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旅游业想要成为“常青树”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卓越的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游客游得省心、顺心、舒心和安心,为开启旅游强省建设新征程贡献坚实力量。

科技赋能“智慧游”,以游客为本,提供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务。围绕“数字湖北,数字文旅”,建设“一部手机游湖北”智慧旅游平台,用网络科技为旅游服务腾飞升级插上“金翅膀”。该平台在2021年入围2021年度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实现了游前、游中、游后交易与服务闭环。

利用该平台,游客不仅能一键下单预订门票、酒店、土特产,还能够享受攻略查询、智慧导览、周边服务定位等在线文旅服务。平台也基于防疫在出行上做出优化,健康码、预约码合二为一,并集成行程码小程序,游客入园流程更为精简,利用电子围栏精准定位,游客通过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功能主动打卡核销,在确保预约及核销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的同时,大量减少景区工作人员核验“预约码”的工作量。

各地也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爱上宜昌”平台引入人工智能(AI)数字技术,从游客抵达宜昌后的本地化旅游精准消费诉求出发,为游客提供基于其浏览、消费行为及实时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推荐”服务;省内热门景区也驶入发展智慧旅游景区的“快车道”,一方面不断完善线上门票预约、流量监控、智慧引导等手段织密景区防疫安全保护网,另一方面也通过对旅游厕所、旅游解说体系智慧化改造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截止2021年11月底,全省共建成完工旅游厕所5447座,百度地图定位5194座,定位率95.36%。

景通路、路成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旅游交通作为旅游通道的物质主体,是连接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的重要纽带。位居中部地区交通要塞的湖北,近年来对外立体交通条件进一步跃升,“上”有空中航线连接全球五大洲和全国重要城市,“下”有高速铁路5小时交通圈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群,全省A级旅游景区通达能力显著增强。今年6月,郑渝高铁开通,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神农架避暑游”市场复苏吹来东风。为实现游客的无缝换乘,神农架林区在高铁站开通了景区直通车,每天往返11个班次,最晚发车时间为晚上10点,确保不落下最后一位高铁旅客。

省域之内,通镇通村公路总里程和密度居全国前列,通景公路建设屡出“精品”。宜昌兴山的古昭公路长10.5公里,秉持避免开山毁林、生态建设优先的原则,其中有4公里建在峡谷溪流之中,于公路行驶,看清溪碧波如翠,公路两岸山峦如黛,自建成便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观光,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路”。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仅着眼建设交通网络“宽骨架”,也于微处落笔,在标识系统等“小细节”问题上实现“严把关”。旅游景区标识系统是景区的重要服务设施,它对展示景区的文化和形象、方便游客顺利完成旅游活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众多旅游景区积极响应标识系统“补短板”的建设号召,如三峡大瀑布景区在高速、国省干道设置三峡大瀑布景区交通标识50余处,十堰市张湾区方滩乡今年专项行动中更新旅游导览图、景物介绍牌、指引标识牌共20余块。

在发挥标识导视作用,让游客了解当地旅游对象的形象、空间位置和整体环境的同时,湖北各旅游景区在把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之上,不断在标识设计中融合长江文化、汉水文化、楚文化等地域文化和当地景区独有的美景特色,努力做到让标识成为各旅游景区的形象名片和景区文化展示的窗口。

旅游是异地的生活,景区更是异地的生活空间,湖北地区也积极探索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的新方式,努力构建“主客同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博物馆和图书馆作为文化地标,存有厚重的城市记忆、纷繁多彩的历史文化、沁人心脾的书香,这些宝贵的财富不仅属于当地市民,也应属于外地游客。近年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29个、文化站1299个。并将城市书房作为文旅公共服务功能融合的示范之举,通过“文化+旅游+新媒体”模式,将城市书房打造成为市民和游客共享的新型文旅公共空间。

省域范围内不仅着力打造“15分钟文化圈”,同时引导公共图书馆开展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并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让本地居民居住环境萦绕“文墨气息”,也让旅行游客留有书卷余香。围绕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湖北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开展的研学旅行也受到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的追捧。作为以教育主导、旅游为载体的公共产品,研学旅游对于促进国民素质提升、培育旅游市场新的增长极从而促进旅游业恢复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旅游业是“幸福产业”“富民产业”“全能产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时机已至,正当其时。在未来,湖北省还将加快实施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从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进实施群众文艺精品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软实力。(一点资讯湖北 柯一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