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文旅非凡十年:绘就高质量发展答卷 灵秀湖北展新颜

2022-09-30 22:11 一点资讯湖北

笔跨十年写非凡,每一笔浓墨重彩,留下的都是奋斗者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掘利用好湖北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绘就了一幅幅壮丽画卷。

——十年间,湖北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地协同下好“整体化、差异化”发展先手棋,全域旅游气象一新。

从山水特色显著、景观价值独特的鄂西,到着重历史文化体验、主题公园游乐的鄂中,到人文休闲色彩浓厚、旅居康养并重的鄂东。春日看神农架花海,漫山遍野,灿若蒸霞;夏日来古隆中景区,感受《三国演义》中对此地发出“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的喟叹深义;秋日造访“桂花之香”咸宁,品味沁人心脾幽香,乐饮香醇开胃桂花酒,冬日或前往咸宁沐浴温泉,或前往蕲春享受健康理疗。荆楚大地亮点闪烁,处处有风景,四时皆是乘兴出游好时机。

从打造武汉、宜昌等一批旅游城市品牌,到各地旅游名镇、旅游县区、旅游街区建设昂然拔节,乡村旅游“千村千品”、脱颖而出。湖北以推进“全域旅游”为方向引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形成由城到乡、进村入户的辐射状、递进式、网络化旅游格局。

湖北既以武汉市为引领,发挥“九省通衢”地理位置和武汉都市文化和长江文化风情,以打造国际旅游都市目的地和国家休闲旅游城市为目标,带动城市圈旅游业一体化发展。一批批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城市及乡镇亦不断做好发展大文章,发挥区域优势,依托得天独厚的景区资源,不断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A景区14家,全国并列第六,4A景区174家。

——十年间,湖北“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叠加效应显现,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在深度融合中迸发更大能量,旅游高质量发展获得内驱力。

灵秀湖北,楚楚动人,湖北是传统文化资源大省,地方文化更是汇东西南北之长,承楚文化之绪,具有鲜明的风格特色和巨大的经济文化开发价值。十来年,湖北将革命红色文化、长江文化、三国文化、楚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

特色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培育一批诸如炎帝寻根、武当问道、神农秘境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黄冈市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湘鄂西红色旅游景区等代表性经典景区发挥引领作用,全省红色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具有文化性、体验性的红色研学旅行产品如“星星之火”冒出,渐有燎原之势。

与此同时,湖北还不断引导文旅行业将娱乐演艺创作、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融入景区建设之中,引导开发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剧作IP和文创IP,以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

与文化融合之外,竞相融合争先结硕果,一业带动百业兴效果显现。农旅结合、体旅结合、科技与旅游,工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多种融合模式,为湖北地区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吹来“东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湖北因势而为,近年来加快推进农旅融合,盘活农林牧渔、手工艺、文化创意、教育、卫生等多种行业,发展观光农业、游憩林业、休闲牧业、体验渔业、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一方面自然美和人文美于一体的大美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了乡村居民的生活品质,旅游带动的乡村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扩大也为农村居民带来更多创业就业机会,扎实推动湖北乡村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十年间,湖北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构建“主客同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人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长期以来,湖北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织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设施陈旧等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公共文化设施通过改造升级不断实现蝶变。目前,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逐步完善。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29个、文化站1299个,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637个,形成以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为主体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湖北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荆楚大地吹响“送文化”号角。常态化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全省百团上山下乡暨新春金秋巡回演出季”“广场舞”“大合唱”“相约乡读”等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和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连续举办两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各类演出、展览、读书、讲座活动年均超过3万场次。

回望过去十年,是湖北文旅砥砺前行,以全域旅游为方向克难奋进的十年,是湖北文旅守正创新,以融合发展为内驱力赋能发展的十年,也是湖北文旅不忘初心,以服务为民为宗旨凸显优势的十年。

启航新征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逐梦新未来,湖北将以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一江贯通、三区联动、六山支撑、九湖润泽”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继续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更加自觉地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努力把文化和旅游建设成为我省的富民产业、快乐产业和幸福事业。(一点资讯湖北,柯一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