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宣恩:生态文明建设助“仙山贡水”声名远播

2021-10-18 11:56 新华社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日前在云南昆明揭晓,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榜上有名。此前不久,该县“仙山贡水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进入最后公示期。

地处武陵山腹地、北纬30°黄金分割线上,宣恩县36万土苗儿女,在2740平方公里土地上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壮美画卷,逐步走出深闺、声名远播。

县城贡水河醉人夜色  宋文 摄

从受困于山水到治理并享受山水,宣恩县实现了完美蝶变。2015年起,该县启动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起县乡村三级“河长制”,让境内121条大小河流有了“管家”;“林长制”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瞄准生态环境的短板,大规模开展生态修复。目前,宣恩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77.72%和80.57%,全年优良天气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生态旅游指数稳居湖北省前列。

伍家台贡茶基地 陶沙 摄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宣恩县发展以伍家台贡茶、贡水白柚为主导的特色农业基地达到86.8万亩,相继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8块国字号招牌。

“无中生有,有中做优”,宣恩县形成了以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为核心,以乡村旅游“十姊妹”为依托,由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狮子关旅游区、曜天眼景区和彭家寨旅游区环绕发展的全域旅游“众星拱月”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前9个月,累计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3.7%、34.2%,比2020年同期增长88.4%、81.4%。

景城一体,主客共享,宣恩把县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开放式4A级旅游景区。如今,宣恩县环山、环水、环城绿道构筑起仙山贡水旅游区“慢游系统”。

“漫步在贡水河边,满眼是绿,虫鸣鸟叫的,养眼、养心又养身。”居民董双说,作为宣恩人,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刘亚丽、朱雄峰 、谢秋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