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六名一体”创品牌——巴东县全域旅游开新局

2021-10-19 17:51 恩施日报

游客体验神农溪豌豆角漂流 (资料图)

9月24日清晨,秋日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映照着平静的巴东港口,来自维多利亚凯莎号游轮的100多名游客,乘坐神农溪10号旅游船,迎着江面粼粼波光,驶进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

人立船头,晨风轻拂,朗润清凉。抬头高天如屏,俯首浪卷如雪,前方峡谷幽深,两岸青山如黛,一溪秀色尽收眼底。

龙昌峡、鹦鹉峡、神农峡以及燕子阡大溶洞、巴人悬棺等景点让游客如痴如醉。游客沿途观赏各具特色的峡谷风光,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尽情享受旅行带来的惬意和轻松。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回去后我一定当好‘推介员’,让更多的朋友们来这里游玩,”来自武汉的游客王琪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

自9月15日第一艘游轮停靠巴东港以来,标志着巴东长江旅游破“疫”复苏。当天,有三艘游轮停靠巴东港,接待游客数近千人。

近年来,随着巫峡口景区次游客中心、灵芝仙台、索道相继投用,森林花海创成3A级景区,花天河景区建成开业,纤夫文化节、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巴东旅游人气持续攀升。

1-8月,巴东共接待游客738.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4倍,基本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完成旅游综合收入34.53亿元,同比增长2.36倍,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均位于全州第三,仅次于恩施市、利川市。

绿葱坡滑雪场带动“冰雪经济”(资料图)

旅游业复苏态势明显,如何让其蓬勃发展。9月23日,巴东县委十五届十四次全体会议清晰定位:“秘境巴东”经过长期积淀已是“颜值”高 、“家底”厚 ,必须坚定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更大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巴东提出“双核四区、一轴两带”旅游发展布局,即建设巴东县城旅游服务核心和野三关旅游服务核心,打造双神探奇片区、悠悠峡江片区、原乡野奢片区、巴土记忆片区,以贯通巴东南北的生态旅游景观廊道为轴线,建设长江旅游经济带和清江旅游经济带。

聚焦“壮美三峡、秘境巴东”旅游形象,着力构建“六名一体”品牌体系。即名景,持续做强神农溪、巫峡口、巴人河、森林花海等一批拳头产品,打响A级景区招牌;名城,以4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丽画卷,将巴东县城建为长江边最靓丽的峡江明珠;名镇,依托独特资源优势,重点建设野三关硒康养度假小镇,绿葱坡滑雪运动度假小镇,平阳坝高铁小镇;名村,依托红色历史,依托土苗文化,依托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牛洞坪、石板坪、郑家园等一批乡村旅游名村;名店,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大力培育星级民宿、星级农家乐、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支持开发更多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名品名店;名节,持续办好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长江冬泳邀请赛、绿葱坡全国冰雪大会等节庆赛事活动,确保季季有主题、有活动,保持巴东旅游高人气和高知名度。

与此同时,有着10余年5A景区运营经验的巴东人知道,哪里旅游供给优,人流、物流、消费就流向哪里。一时间,野三关高山硒养旅游度假区康养避暑房一期年底即将交付;绿葱坡滑雪及高山运动度假小镇后续建设正酣;茶店驿站二期、仙池峰研学基地等项目全速推进;巫峡口景区围绕“五大特色、四大奇观” 做足文章;无源洞4A景区创建如火如荼……

“我们将立足各景区资源特色,捆绑式、差异化发展,聚力打造一批康养度假游、自然探奇游、文化体验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更好满足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县文旅局局长谭勇对推进全域旅游有了更深的理解。

野三关森林花海:云端避暑胜地 (资料图)

中秋小长假,县文旅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推出通票优惠、吃月饼赏月等优惠活动,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景区在基础建设上还存在不足,但地方对旅游方面的服务还是越来越周到。”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同能说出了自己对巴东旅游的印象。

为让游客进入巴东有更好体验,巴东充分激发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游客第一入境地旅游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平阳坝、县城、野三关区域游客集散中心和各重点景区集散中心,推动公共交通线路延伸至景区和主要乡村旅游点,切实提升旅游知晓度、便捷度、通达度。

同时,加快源梦度假酒店二期、巴王宫酒店、滑雪场2号酒店、仙池峰酒店建设,发展精品民宿,提高旅游住宿有效供给;逐步实现重点景区、重点廊道星级厕所全覆盖;常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重拳整治旅游行业突出问题,努力让游客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游得舒心。

“一个地方旅游形象的树立,是靠亲历者口口相传。我们必须紧盯游客最关心的吃、住、行等各方面,通过精细、优质、高效的配套和服务赢得好口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洪家进表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