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文化惠民春风拂面

——荆门市文化文艺活动剪影

2022-04-08 11:33 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万紫千红春意闹,近期荆门市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基础上,线下主导引领、线上主场推进,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截至三月,全市专业文艺院团开展惠民演出70余场,观众近10万人次,新创作了花鼓戏《娶女婿》《公公探媳》两部小戏,复排了《阴阳错》一部传统大戏 ,举办了“寅虎和春”书画作品展等活动。春风和畅欢歌笑语,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践行惠民初心,广受好评。

油菜花节文旅融合唱大戏

3月下旬,荆门·沙洋第十四届油菜花旅游节开幕仪式及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沙洋在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精彩上演。开场舞《荆楚欢歌》拉开帷幕,相声《欢声笑语》、红色经典京剧联唱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由中国知名歌唱家、荆门乡村振兴公益大使戴玉强带来的男声独唱《幸福路上》《我的太阳》将本场文艺推向高潮,文艺演出在歌舞《梦飞沙洋》中缓缓落下帷幕,4万余名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观赏活动。与此同时,2022“春满东宝 花漾仙居”湖北荆门油菜花节东宝分会场活动在仙居乡盛大开幕,荆门市艺术剧院精心编排的反映乡村振兴具有本土特色的文艺节目以及接地气的民俗腰鼓队踩街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打卡。

文艺轻骑兵多维进乡村进校园

京山市实验花鼓剧团编排完成了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系列现代花鼓小戏《娶女婿》,这是继2019年编排花鼓戏《渡口》后的又一力作,该戏已开展巡演10余场,因短小精悍、曲调优美,让群众耳目一新,备受欢迎。荆门市艺术剧院线上线下相结合,展演展播《十二月等郎》、《青年张文秋》等十四部艺术精品。京山市花鼓剧团线上展播节目5期,进景区、进社区演出10余场。3月底,京山花鼓剧团配合新市街道在丁家村耕读小镇“楚望讲学坛”组织6至12岁孩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养正“礼润人生”传统仪式,正衣冠、拜夫子、点朱砂、写人字、诵经典、击鼓明志。

主题教育活动文艺凝神聚力

3月下旬,荆门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主体班举办以“演绎红色经典,传承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展演课。党课别出心裁,由荆门市艺术剧院指导主体班学员根据党史题材和革命故事演排文艺节目,艺术元素的融入使这堂特别的党课富有成效。大合唱《东方红》、配乐朗诵《光辉岁月》、情景剧《可爱的中国》《十送红军》《社会主义好》《红色家书》等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抗战、接续奋斗的革命故事,时空对话《逐梦》再现了荆门解放及现在的幸福生活,一曲大合唱《我宣誓》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基调,用经典作品让学员亲历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用红色精神鼓舞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未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美术展览盛世入画铸精神

“寅虎和春”2022荆门市书画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作品展现了该市书画家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国文联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新的姿态迈进新的征程,笔随时代墨见精神,擘画未来。广大书画家传承有序、守正创新、精心创作,充分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展期一个月,展出近百件书画精品力作,展览期间严格按防疫防控要求,规范进出程序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广大美术爱好者观摩交流络绎不绝,反响良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