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荆门市突出“紧、细、严、实、早”,全力护航国庆旅游安全

2022-09-30 13:52 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国庆节到来之际,荆门市坚持激活旅游市场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突出“紧、细、严、实、早”,全力护航国庆旅游安全,确保全市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一是安排部署“紧”,发出节前“动员令”荆门市高度重视国庆节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安排部署。9月14日,全市召开文旅行业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9月27日,国庆到来之际,全市再次召开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对节日期间有关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二是责任落实“细”,安置驻点“探测器”旅安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12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旅游交通安全、消防和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防恐防暴、森林防火等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大检查;市、县两级文旅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制,17家A级景区、分别安排1-2名文旅干部下沉蹲点督导,督促景区景点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9月14日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65名,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3处,对有1家“私设景区”进行调查处理。

三是全程跟踪“严”,筑牢疫情“防火墙”把旅行社组团和荆外游客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严格管理实行全程跟踪。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将组团旅客“落地检”和24小时核酸检测工作前置,督促旅行社建立《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提前向文旅部门报备,并主动对接交通卡口、景区、酒店等查验“两码一证明”,组团及行程中一旦出现出发地、经停地、目的地有本土疫情和我省管控区,立即执行“熔断”机制;省外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严格执行“落地查、落地检、落地控”。

四是问题查改“实”,用好督查“指挥棒”市旅安委组建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小组,对7个县(市、区)国庆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实行一单三派、跟踪管理;节日期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带班领导每天至少暗访抽查1-2个市场主体,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坚决堵住风险漏洞。因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倒查追究责任。

五是未雨绸缪“早”,备好战时“急救箱”建全完善全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旅游景区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发生风险预警时能够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平稳处置;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负责人原则上不出市,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督促各大景区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医护、安保人员及救灾救生设备,以备不时之需(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