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获省人大表决批准

2022-09-30 13:5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9月29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批准了《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湖北省首个史前文化遗址地方立法走完了关键立法程序,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屈家岭遗址作为长江中游地区最早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有了立法保护,也标志荆门市首次立法协商的建议成果成为地方法规的制度成果,首开全国地方立法鼓励海外统战工作,增强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先河。

屈家岭遗址是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最早发现、极具代表性的大型聚落遗址,内涵丰富,价值重大,延续时间长,历经油子岭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主体遗存距今5300—4500年。发现有稻作遗存和居址、陶窑群、墓葬、环壕等遗迹,出土磨光黑陶、蛋壳彩陶、彩陶纺轮、玉石器等精美文物。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的重要大遗址。屈家岭遗址是湖北考古的起点,于1954年被发现,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06年开始被连续纳入全国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2017年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022年国家文物局完成对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评定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