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咸宁市2021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综述

2021-06-15 16:04 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棕艾飘香迎端午,龙舟飞渡祭屈公。端午节小长假,适逢我市“采摘季”,广大游客出游方式以采摘游、乡村游、户外游为主,全市旅游景区(点)推出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采摘、吃农(渔)家饭、包粽子、乡村休闲游、学子游等成为节日的重要内容,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一、基本情况

6月12-14日,据统计,咸宁市共接待游客115.11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减少14.86%、2020年同比增长34.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2亿元,较2019年同比减少17.62%、2020年同比增长40.59%。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8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7.84%2020年同比增长32.24%;景区综合收0.6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8.30%2020年同比增长100%。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56.1%,较2019年降低5.1个百分点、较2020年提高25.8个百分点。“引客入咸”成效初显,省外游客占比11%。全市累计共出动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2234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经营单位582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15处。加强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等疫情防控情况检查督导,做好健康监测、场馆消毒、查验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降低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二、主要特点

(一引客入咸宣传活动成效初显。5月中下旬,咸宁文旅走进中部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宣传推介,引客入咸成效显著。6月1日,云南专列抵达咸宁赤壁,近800名云南亲人游玩三国赤壁古战场、三峡试验坝、陆水湖、羊楼洞等景区。南昌、郑州等方向的直通车(专列)也陆续抵达咸宁。据了解,目前,全市各有关旅游景区已先后接待10多批次旅游团队来咸旅游,其中端午节期间接待旅行团队游客5000人。不一样的山水风貌及民俗产品,带给了外地游客从未有过的感受和体验。

(二)民俗旅游增添节日氛围。假日期间,各地纷纷推出以赛龙舟、品粽子等为主题的民俗游。全市旅游景区景点围绕“端午”假日特点开展系列活动,着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6月12日,央视新闻30分对崇阳县“青山河上赛龙舟  喜迎端午续传承”活动进行报道,展现了乡村划龙舟传统文化传承的魅力。陆水湖风景区推出包粽子、顶粽子、投壶、画额等活动,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金色年华、山湖温泉、康丰源等文旅企业推出亲子嘉年华、小小消防员、赠彩绳、挂葫芦等端午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极大丰富了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三)旅游景区推出惠民举措。全市A级旅游景区推出各种惠民让利的优惠措施,如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山湖温泉、善源谷、高冲公社、秀水游乐园、隐水洞、果酱小镇、田野乡村公园等景区推出了门票/二销免费或优惠政策及新体验项目,九宫山风景区推出了每月发放1000张免费门票的优惠政策,吸引不少游客游玩体验。今年端午恰逢高考毕业季,毕业旅行已成为多数学子的假期日程活动。与此同时,隐水洞、柃蜜小镇、内冲瑶族村等旅游景区(点)针对高考毕业生,推出一系列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吸引众多学子争相前往,特色文化、主题乐园、传统古村落、生态山水等景区备受欢迎。

(四)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出行热点。以观农景、赏农俗、干农活、品农味、采摘新鲜瓜果、体验田园生活为特色的旅游方式,带火乡村游和城市周边游。小长假期间,梓山湖多彩农谷百果园、宝丰农庄、智敏果园、古堰湾、果匠小镇等地迎来众多游客,景区及城区周边农家乐餐饮火热,小自然、悦水山房、幕阜山居等精品民宿满房率高,诗与远方的沉浸体验,给了游客身心愉悦的体验感。当太极遇上“萝胖”——传统文化进景区图文直播活动在鄂旅投萝卜公社举行,与“萝胖”一起“粽”情一夏,包粽子、健康跑、打太极、唱民歌、打山鼓等活动欢乐无限,“旅游+体育+文化+乡村振兴”融合相得益彰。

(五)文旅活动组织有序。端午假期正值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广大市民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文旅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咸宁市博物馆举办《咸宁革命文物图文展》和《鄂南雕花剪纸展》;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非遗产品展销、非遗节目访谈、中医义诊、品茶等活动;咸宁市图书馆开展 “左琴右书”端午古琴雅集活动;咸宁市少儿图书馆举办“浓情端午,快乐成长”活动,通过知识分享,介绍端午节节庆风俗,以亲子游戏、手工DIY香包等活动环节,让游客及学生群体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节日气氛。梓山湖松鼠部落旅游景区举行“端午小勇士挑战赛”,现场氛围热烈,激情满园;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旅游景区“端午奇趣市集”如期开市,市集打卡互动、文化巡演、美食制作、奇趣DIY等活动趣味十足,引人沉醉。嘉鱼县推出文化进景区活动,向游客展示本地民俗和非遗文化产品。端午假日期间,咸宁市在旅游景区(景点)开展13场文化活动,参与人数322人,惠及2.41万群众;咸宁市共有20支文旅志愿者服务队,469名志愿者在各A级旅游景区服务,服务总时长2485小时,惠及7.8万群众。

(六)文旅市场保持稳定。节前,市政府分管领导率领市文旅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到梓山湖松鼠部落景区等企业开展假日市场调研指导,对企业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市文旅局节前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旅领域假日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咸宁市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函》,加强假日市场有序监管。制定《端午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由市文旅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市直及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全覆盖督导检查,切实筑牢节日安全防线。假日期间,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工作组先后赴柃蜜小镇景区、九宫山景区、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温泉谷、阳光酒店、千桥酒店等文旅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固卫、消防、燃气等工作和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工作责任,确保假日市场安全。通过新闻媒体和官网官微等平台向社会发布节日旅游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倡导广大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理念。假日期间,全市文旅领域建立健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值班值守、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巡查、重点旅游景区预警信息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示、游客信息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置等各项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各旅游景区景点经营秩序组织有序,全市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