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阅读点亮心灯

2022-05-18 09:19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书香润人心,长江谱新曲。5月17日,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启动,青海、四川、江西、江苏等长江沿线图书馆共同参与。

阅读是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可启智慧之门、养浩然之气。长江读书节正是以长江之文脉,以读书交流为载体,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文明在阅读中生长,文化在传承中蓬勃,开展“沿着长江读中国”阅读品牌交流活动,共读、共讲长江文化经典,以读书交流推介湖北“好景、好物、好故事”,下乡镇、进农家让文化服务更普惠更均等。让阅读不仅仅停留于图书馆,而是深度嵌入社会生活,激发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情。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北坐拥最长长江干线,激荡着江河与文明的精彩故事,见证着新时代长江文明的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既要从湖北自身出发讲好长江故事,又要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以长江文化为纽带,凝聚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文化是一种公共服务产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在湖北,城市书房、文化大院等让阅读触手可及;“阅读荆楚”“童享书香”让文化浸润于田野山乡;办展览、开讲座、强服务,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通过以长江读书节为代表的文化活动,荆楚书香更浓郁,文化供给更丰沛。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更好地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我们就能以文化荆楚为书香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