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感受文明的力量

2022-05-18 09:20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阅读提要

博物馆的力量,源于文化的力量,沉淀着时光的印记。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5月18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在武汉开幕,一批音乐考古新发现也惊艳登场。神秘而浪漫的古代乐器,带来了跨越千年的古老音节,让线上线下观展的人们,再度折服于先祖的智慧与审美。

本届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的力量,源于文化的力量,沉淀着时光的印记。这股力量,历经桑田沧海、朝代更迭,千年不灭,千年不朽。在逝者如斯的时间洪流里,这些光阴的积淀,或投射在青铜器上,或投射在卷轴之间,或投射在斑驳的壁画里,或投射在散落的曲谱中。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当人们凝神注视,与博物馆展开对话,往往能从吉光片羽之间,窥见古人的泰山秋水之志,白云黄鹤之思,感叹人生斯世的缥缈无常,激荡遨游天地的壮怀激烈,文明在这里以一种实体的形态集中呈现,穿透漫长的白昼或漆黑的夜晚,出现在你面前。

形以体神,器以载道。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博物馆便是最好的读书室。一座博物馆讲述一段历史,一个展厅讲述一场兴衰,一件展品讲述一个故事。当国宝被小心翼翼拭去尘封,一瞬间的惊艳足以烛照古今。千年如一瞬,让我们凝望着最初的匠心和专注,感受着跨越时空的热爱与执着,这是多少狼烟烽火,多少颠沛流离都不曾折堕的华夏之精魄,这一刻,我们仿佛看见了生命的力量之和。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我国是博物馆资源大国,迄今全国备案博物馆有5800家左右。近年来,作为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各地的博物馆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社会公益性和文化产业性并举,成为传承文明的一种重要力量。《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博物馆之夜》《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或综艺节目,让博物馆离大众越来越近,一些国家级珍藏还化身为华美的、俏皮的、拟人的、接地气的文创产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以一种更鲜活的姿态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让博物馆发挥更大作用,让考古和文物走出象牙塔,让更多人沉醉于历史现场,激发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感,是博物馆的使命所在。我们倾听着来自时间深处的诉说,这种文化传承的力量,跨越长河,悠悠回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