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长江灯光秀点亮博物馆之夜

2022-05-19 09:21 湖北日报

5月18日晚,武汉上演“博物馆之夜——点亮江城”主题灯光秀,两江四岸灯光璀璨夺目,知音号游船与交织的光影融为一体,宛如画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余轩

“烛天灯火三更市,摇月旌旗万里舟”。5月18日晚,在万里长江武汉段的核心区,一场别具特色的“博物馆之夜长江灯光秀”点亮了江城两江四岸。

作为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重点活动之一,这场长江灯光秀以武汉城市夜景为依托,通过展演《江汉揽胜图》《千里江山图》等四幅山水名卷、世界知名博物馆建筑轮廓、精品文物等画面,点亮武汉两江四岸25公里岸线,展示博物馆之夜的活力,彰显英雄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

随着长江上首艘以知音文化为魂、展现20世纪30年代初大汉口都市风情的大型主题演艺游船知音号缓缓起航,观众们跟随这艘“飘移的江上博物馆”,沉浸式体验万里茶道、戏码头等江城故事。

“大江大河大武汉,在长江上沉浸式听江城故事,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杭州“90后”小伙严宁沉浸在知音号的精彩演绎中,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的感动。

在这场沉浸式体验中,观众们时而穿梭于船舱,时而流连于华丽精致的舞厅,与演员们来一场穿越时空的互动。“场景不停变换,游走在一连串故事中,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严宁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他曾在敦煌和郑州观看过沉浸式表演,但在江上观赏沉浸式表演还是头一回,“汽轮滚滚,更有氛围感了。”

“看!那是《千里江山图》!”随着知音号缓缓向前,一幅幅轻盈灵动的青绿山水,跃动于沿江各地标间,江城之美更显妖娆。

作为曾经近距离接触过《千里江山图》的老博物馆人,刚刚走上甲板的杨玲一眼就认了出来。放眼望去,两江四岸的建筑群上流光溢彩,有《迎宾出行图》的壮观迎宾队伍,有《江汉揽胜图》描绘出武汉“龟蛇锁大江”“天堑变通途”的壮丽景象,还有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和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提梁卣等国内文物精品。随着灯光的变幻,这些珍贵文物的剪影落在长江两岸楼宇之间,武汉的城市底蕴和豪迈气魄一览无余。

“能在灯光秀上看到这些文物精品,我感到非常意外。”杨玲感慨道,这场灯光秀不仅用数字勾勒出江城风情,还用现代光影技术,让更多人看到博物馆的力量,“文旅融合背景下,技术是工具,文化是内核。灯光秀这种呈现形式,是传承历史文脉非常好的方式。”

“夜武汉让我沉醉。”来自山西的文博工作者叶欣曾多次到过武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一连串的文博盛宴让她更领略到了武汉的文博魅力。“走进博物馆已经成为现如今的生活时尚,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各地文化交流,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叶欣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