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2019-07-23 10:3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厅党组的指导带领下,连续5天时间,和大家一同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高效的学习,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政治品格,提升了能力素养,明确了努力方向。按照读书班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现我以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的认识、体会思考及理论联系实际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寻根溯源,破解时代命题之举

寻“初心”之根,溯“使命”之源。这个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站在历史高度提出的重大命题。本次厅系统特别组织了读书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12字总要求,结合5项具体目标及4项重点措施,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及武汉大学4位专家教授,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组织开展了生动的正反题材典型教育,深入革命基地亲身感受红色历史,听取雷厅长做专题辅导报告,并安排深入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整个学习安排饱满,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可操作性,大家集中精力,用心用情学习,确实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做到了眼明心亮,胸中有丘壑,腹内有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路上,必须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坚持以“不日新者必日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向人民和时代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二、滴水成河,凝聚磅礴发展之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再回首,再奋斗,再出发,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一是思想上受到洗礼,政治更加坚定。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中国人民在浴火奋战中站起来,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更要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强起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行动上加足马力,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斗争、敢于担当的实干家。不同的历史时期,共产党有不同的使命和任务,现阶段的使命就是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鼓足干劲,再创新功。三是能力上补了短板,本领得到提升。通过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以及深入思考学,在学懂弄通、真学真用上下足功夫,破解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补齐理论能力上的短板,努力践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四是做人上严以律己,为民廉洁公正。要甘当人民公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廉洁公正用权,以上率下,带动一方,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不负所托,勇担干事创业之责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落脚点也在于“找差距,抓落实”,当前全省群文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同样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必须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一要严格按照要求,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特别是在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具体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抓实,确保思想意识统一,行动步调统一。二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今年,省群艺馆承担了多项重大活动,上半年重点完成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参赛工作,成绩喜人,全国共有20个作品获奖,我省湖北大鼓《诗仙搁笔》等3件作品榜上有名,获奖作品数量与东道主上海市并列第一。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我省与上海、重庆两地在会上做交流发言。配合省文旅厅参加国新办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活动非遗展示工作。下半年,我馆还将承担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展演系列活动,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及专场文艺演出,以及全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社会文艺团队展演等工作,都在紧张的筹备中,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必须要求我们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强化调查研究,解决困扰事业发展的各项难题。新馆建设依然迫在眉睫,要积极争取早日立项,补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文旅融合发展要破冰涉水,加大艺术产品、非遗项目与旅游融合,探索乡村文旅融合的实践模式;扎实推进第四批国家数字文化馆试点单位建设,对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性和便利性;加强对文化馆标准化建设的进一步研讨等,要大力开动脑筋,不拘一格,破解难题。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寻找差距整改落实到位。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和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对群文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切实把问题查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明确努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奋力开创全省群文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省群艺馆党委书记、馆长  王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