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杨军赴宜昌市、恩施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调研

2019-08-01 17:5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7月23日至2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带领调研组赴宜昌市和恩施州,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在厅驻村扶贫点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穿心岩村,杨军一行详细了解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仔细查看贫困户建档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特色农业发展和民宿示范点运行等驻村帮扶项目落实情况,慰问了困难群众,看望了厅驻村工作队员。与驻村民宿点旅游休闲的一群文艺爱好者进行交流,表示他们的到来不仅为穿心岩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消费支持,也带来了高雅艺术对村民的文化滋养。杨军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巴东县整体脱贫出列的迎考之年,要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做到“因户施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厅扶贫项目有效实施;要在扶贫产业有序推进的同时,发挥文化和旅游融合特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民宿休闲品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宜昌市和恩施州,杨军一行实地考察了秭归县非遗保护中心和县屈原艺术团、巴东县野三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文体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运行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宜昌市和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三区”文化工作者代表对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杨军指出,宜昌市和恩施州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成效好”,选派和招募的文化工作者在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繁荣基层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人才典型,创建了一批有特色的乡土文化品牌。他表示,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征求的意见建议,将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杨军强调,“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是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支撑,要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相融合,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趋旺盛的文化需求为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要“吃准政策、把准需求、找准对策”,精准、持续发力,发挥“三区”文化工作者的独特作用,使之成为基层文化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乃至主力军。要解决好文化“大众化”与“化大众”中内容供给和人才支撑问题,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时代”与人民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微时代”之间的引导,在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发掘、传承和传播下,使人民群众成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主体。同时,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勇于担责、善于把关,协调好文化“市场化”与“公益性”之间的关系,在文化供给上起到主导作用,把文化繁荣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为一体。

  宜昌市、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厅人事处、财务处和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