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勇担支点使命,全面开启文旅强省建设新征程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

2021-08-16 09:35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黄康胜

记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雷文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召力、信心感染力和方向引领性,为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以崭新面貌奋进新征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进的动力,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己任,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着力点,切实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褪、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加快推动湖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记者:结合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实际,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实落地?

雷文洁:当前,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正面临着新一轮发展黄金期。我们将以建党10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自觉把文旅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发展的大棋盘中谋划推动,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困难与瓶颈,用创新的思路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开创全省文旅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快适应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和鲜明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由设施全覆盖向服务高效能转变,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促进文旅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革、服务效能增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着力构建与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相衔接的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武汉城市圈和“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文旅协同发展,助力“一主两翼”成势见效;推进文旅领域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全省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加大“引客入鄂”力度,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推动湖北由“过境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转变,努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文旅力量。

三是勇担文旅“支点”使命。紧盯“六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勇担锐意进取、赶超跨越的职责使命,推动湖北文化和旅游在发展速度和质量上好于、优于、快于中部其他地区,加快建设“中部领头、全国一流”的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积极在促进中部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有效发挥支撑、服务、链接、引领作用,不断奠定湖北文旅的“支点地位”;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引领和文旅产业的经济支撑作用,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聚磅礴精神动力,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四是促进文旅区域协同发展。切实放大赴中部地区开展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的成果,建立常态化的对接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与湘赣两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抓紧建立鄂湘赣毗邻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联盟和互开武汉、长沙、南昌三地“周末游”旅游专列等合作事项尽快落地,充分发挥好文化和旅游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先手棋”作用,助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

记者: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如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雷文洁: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纳入厅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厅系统支部主题党日核心学习内容,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创新性措施锻造发展优势,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开创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认真履行文化工作“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深入挖掘湖北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各级各类党史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精品党史学习线路,创作更多红色文艺作品,坚定传播红色文化、诠释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