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湖北省积极组织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工作

2014-04-23 08:11 湖北省文化厅

  文化部 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暨“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发言材料: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湖北省积极组织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工作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我厅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周密安排部署,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展开。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将巡演作为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的重要抓手予以落实

  湖北省文化厅党组在谋划2014年工作时,十分强调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将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部办公厅通知下发后,我厅及时组织认真研究,认为这是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进一步扩大群星奖社会影响力、发挥群星奖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省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带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机遇,要统筹安排、积极贯彻、周密部署、抓好落实。提出要组织全省优秀剧(节)目巡演,并明确由厅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中心牵头、省群艺馆参与,制订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全省群星奖作品巡演工作,让文化进万家、群众得实惠。

  二、抓住机遇,认真谋划,积极组织部署群星奖作品巡演工作

  按照文化部的要求和厅党组的部署,湖北的巡演工作三级联动、多措并举,既有国家示范性巡演,也有省际交流演出,还有省内巡演。为了让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广泛、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四个结合:

  一是将巡演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相结合。我们将国家示范性巡演安排在襄阳市,以此促进当地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目前,襄阳市正在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将以示范性巡演活动为契机,开展基层群众文艺团队演出及“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市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群众的文化参与热情。

  二是将巡演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相结合。我省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全省巡演活动,除安排地方优秀剧目演出外,根据文化部群星奖巡演要求,将群星奖获奖作品集粹作为一个专场纳入其中,计划从4月正式启动,在全省范围内演出100场,涵盖45个市、州、县。我们还要求各市、州积极组织当地的群星奖作品巡演,让更多的优秀群文作品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将巡演与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相结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是我省对口支援地区。我们将结合群星奖巡演活动,在2014年博州州庆期间,组织群星奖作品赴博州交流演出,同时组织有关专家、文化志愿者奔赴边疆,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基层文艺干部和文艺骨干,为推动边疆文化繁荣发展尽一份力。

  四是将巡演与促进省际交流相结合。为做好与先进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与深圳文化部门合作,两地节目交流演出。经协商,拟组织“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赴深圳开展10场演出。

  三、加强领导,提供保障,确保巡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为确保巡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要求有关地区设立工作专班,采取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的办法,层层抓落实。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每个演出项目都要拿出详实可行的方案,尤其是注重创新活动组织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社会化。三是落实好工作经费。我们已向省财政申请,在原有活动经费预算的基础上,将追加专项经费。同时,要求地方给予必要的补贴,并可采取多元筹资渠道,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此外,我们将按文化部要求,积极配合兄弟省市,做好我省选调节目赴其它省市演出的组织工作,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