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宜昌举行“学史践行,史志担当”新闻发布会

2021-07-16 16:54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7月13日上午,宜昌市人民政府在三峡日报社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学史践行、史志担当”新闻发布会,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孙志中作为发布人,重点介绍史志研究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工作情况。发布会由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珊珊主持。

发布会现场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立足于“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资政育人”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前进力量”工作目标,努力践行“打开机关门、打开书柜门、建功新时代”工作理念,精心打造宜昌史志馆、《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宜昌党史精品课件三大平台,开发史志资源,传播史志文化。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重点工作,主动服务市委工作大局,实施“五个一”重点项目,即做强宜昌史志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组织拍摄制作20集宜昌党史文献专题片《百年辉煌》制作50集宜昌党史题材系列连环画《峥嵘岁月》和《慧“话”党史》系列短视频、开发精品课件《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进力量》并组织宣讲编印宜昌党史学习辅导教材《百炼初心》5个重点项目被市委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方案,现已全部完成并落地见效。

提前谋划,联合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制作专题片《百年辉煌》。全片分为唤醒民众、潮起峡江、风云激荡、星火燎原、贺龙转战宜昌、武装割据、统一战线、中流砥柱、力挽狂澜、激战镇境山、峡尽天开、春潮奔涌、艰辛探索、历史转折、大国重器、宜昌智造、大城大道、护江答卷、全面小康、荣耀宜昌20集,每集约15分钟。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发扬“5+2”“白加黑”的作风,从创意设计、总体框架、确定选题、修改文稿、审定脚本,到争取社会支持、外出拍摄取景、后期剪辑包装等,每一个环节都追求完美。文本组查阅《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宜昌历史》和一二轮《宜昌市志》以及《宜昌年鉴》等数百本党史地方志书籍,收集数以万计的文献史料,修改打磨文本十余次。摄制组深入宜昌、武汉、黄冈、荆州、恩施、桑植等地,行程5000多千米,寻访近百名亲身经历者,前期拍摄4K超高清视频素材超过5000G,后期高清修复图片视频等珍贵史料超过500G。专题片故事讲述、场景模拟、实地拍摄、动画制作等多种呈现方式,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宜昌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百年光辉历程,凸显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宜昌发展、宜昌贡献、宜昌精神。该片于6月26日在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正式播出,现已播出17集,三峡广电网站、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跟进推送,社会反响好。

探索党史讲述的新形式、新路径,策划《峥嵘岁月》宜昌党史系列连环画项目。史志研究中心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宜昌党史上最有代表性的50个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聘请宜昌本地画家创作230幅写实连环画,以故事叙述形式系统地展现宜昌人民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该项目以其独特创意被选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是全国65个项目之一。对《峥嵘岁月》连环画进行深度转化。一是举办《峥嵘岁月》宜昌党史连环画专题展览,聘请专业策展公司,在宜昌史志馆精心设计布展,通过连环画和影像视频,生动展现波澜壮阔的宜昌革命历史。专题展于6月30日正式开展,得到观众好评。二是聘请专家对《峥嵘岁月》连环画进行艺术设计和包装,于6月25日出版发行《峥嵘岁月》电子图书,受到读者欢迎。三是制作策划50集系列网络作品《峥嵘岁月》,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种形式,从今年元月到七一前夕,持续半年在新媒体推送。《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三峡广电、宜昌发布、三峡宜昌网、湖北党史网等新媒体和抖音平台全方位推送,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与公交集团合作,将《峥嵘岁月》连环画、《慧“话”党史》短视频植入56个BRT公交站台和45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让市民在出行时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五是与樵湖岭社区合作,将《峥嵘岁月》连环画制作成红色文化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学习党史。

为配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市史志研究中心梳理归纳、挖掘提炼中共宜昌历史,聘请专业公司制作PPT,精心打磨,形成宜昌党史精品课件《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进力量》。市史志研究中心6名干部进入市委宣讲团,分赴23个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宣讲,受众3000多人,反响良好。


连环画专题展

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市史志研究中心组织工作专班,加班加点,撰写宜昌党史辅导教材《百炼初心》。该书以52个党史故事,展现峡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初心如磐、信念如钢、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成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参考资料。

宜昌史志馆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被指定为全市党员学习教育主阵地。宜昌史志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中外参观者80多万人次,单日最高峰1.2万人次,先后有1303个单位(党组织)、4.7万名党员进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