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全省地方志系统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7-04 15:2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日,全省地方志系统积极响应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地方志部门职能,尽心服务人民群众,真心下沉调研、热心联系包保企业社区、用心解决困难问题,充分展现地方志系统党员干部的形象。

武汉市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调研。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13个行政区地方志机构5家包联服务企业乡村振兴帮扶村综治联系点对口联系和结对共建社区处级干部联系服务6家规上企业机关各支部包保4个小区全体党员下沉服务居住地社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调研走访2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10余条,已解决问题3个。

襄阳市建立制度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建立会商调度制度领导班子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察民情情况和实事项目进展汇报,研究纾困解难措施。同时,建立督办推动制度由在职干部党支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党小组会等平台,组织党员定期汇报实践活动进展和体会感想,形成竞赛氛围。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深入3家企业、2个社区和1个乡村振兴联系点,调研6次,初步收集问题10个,制定问题清单7个,明确推进措施20条。

宜昌市聚焦文化惠民办实事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结合樵湖岭社区小区改造,植入红色文化,打造文化休闲场景。无偿将《峥嵘岁月》地方党史连环画提供五眼泉镇胡敌纪念馆、麻池古寨等红色教育基地丰富展示内容,提升红色文化内涵。为宜昌革命烈士陵园提供《峥嵘岁月》地方党史专题连环画,在烈士陵园进行永久展出,受到众广泛好评。

黄石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清单。黄石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在深入走访调研市属国有企业黄石脉源通档案管理公司、乡村振兴帮扶村洋港镇上畈村、包保社区张家湾社区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基层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6项问题,研究制定“三个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

十堰市、随州市与社区开展互动。十堰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深入东岳古台社区,收集社情民意,“认亲结对”,宣传创文知识,开展关爱行动。第一时间将收集的社情民意反馈给社区书记、第一书记,并就相关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现场研究、现场解决。随州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与齿轮社区居委会、化工小区业委会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就红色驿站建设及管理、社区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方面开展交流;实地察看红色驿站建设,现场捐赠一批志书年鉴、党史新著等50余册;并对如何推动部门协同、提高工作质效给予意见和建议。

荆州市、鄂州市、孝感市结合下基层指导乡镇村志编纂。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55个乡镇(村)发放征求意见函,收集各乡镇(村)志编写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公安县狮子口镇、荆州区城南高新园三红村,指导调研《狮子口镇志《三红村志》编纂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鄂州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到梁子湖区沼山镇开展调研,听取《沼山镇》编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孝感市史志研究中心到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开展调研组织召开村志编修工作座谈会,助力乡村振兴。

荆门市组织开展“送史志书籍下基层”活动。为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了解荆门地情的需求,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荆门市史志研究中心面向全市76个乡镇(街办)、43个中心城区社区、15个城区书吧免费赠送各类史志书籍2442册。

黄冈市着力解决一批难题。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有关方面共同解决。大地社区居民反映原电机厂老旧楼房屋顶落水污染环境、楼顶杂树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向黄冈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反映,初步协调争取资金3万元。上河村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测点,巩固脱贫成果是重中之重,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协助村发展茶产业,改造老茶园200亩,新建茶园100亩,打造“茶溪公园”。

咸宁市、潜江市关心企业发展。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瑶池温泉酒店实地走访调研,与酒店总经理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宣讲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潜江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先后到武汉新硅科技潜江有限公司、潜江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调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及需要支持解决的问题开展座谈与企业保持常态沟通

恩施州聚焦问题“精准察”。恩施州史志研究中心多途径、多方式查实情、听真话,调研不发通知,不听汇报,采取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干部职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方志工作存在的问题,精准了解方志工作人员的心声,既查访实情,又鼓舞士气。

仙桃市广泛收集问题。仙桃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分为六个小组,分别深入邓王脑村、铁脑垸村、童家嘴村包联户家中,与包联户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广泛收集意见诉求和“微心愿”。通过入户走访,从80余户农户中收集意见诉求30余条,及时给予耐心解释。

神农架林区助力乡村振兴。神农架林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松柏村环境整治工作与村干部一起集资购买药材(百合、白荠)种子200余斤,在松柏村四组试种近3亩,试种成功后在该村推广。同时,投资7万余元为松柏村建立示范档案室,利用地方志书籍及馆藏照片档案建设廉政文化走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