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青狮村志》出版发行

2022-07-15 10:5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志书编纂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2022年以来,枝江市史志研究中心采取督办检查、网上培训、现场指导、示范带动等多种形式,争取镇村重视,扎实推进镇村志编纂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近日,枝江市仙女镇《青狮村志》由三峡电子音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为该镇公开出版发行的第二部村志,也是枝江市公开出版发行的的第十一部村(社区)志。

《青狮村志》采用章节体,以类设章,横排竖写,全书共14章,24.1万字,记事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至2015年。《青狮村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存真求实,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体,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青狮村发展变化进程和改革开放成果,传承和记录乡土历史文化,让广大村民记住乡愁,激发爱国爱乡情怀,是该村有史以来第一部反映村史变迁、乡土民俗的百科全书。

青狮村位于枝江市仙女镇西北部,总面积11.64平方公里,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宜农、宜林、宜养殖。《青狮村志》编纂工作于2018年启动,仙女镇党委、政府和青狮村委高度重视,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认真开展村志编纂工作。成立了《青狮村志》编纂委员会,聘请熟悉本地情况、热爱志书编纂工作的同志承担编纂工作,落实编纂经费,配齐办公设备,确保工作落实。编纂人员多方协调收集资料,到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深入农村广泛走访各方知情人士,搜寻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广征博采,精心编纂,经过一审、二审、终审,使其去伪成真、去粗取精、日臻完善。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完善,得以正式出版。《青狮村志》成功发行,不仅起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更提振了青狮人民干事创业、建设家乡的热情。

(枝江市史志研究中心 曹祖权 杨家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