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一行到咸宁调研乡镇村志工作

2022-08-29 11:2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8月2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昌华一行到咸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重点调研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唐昌华一行先后深入到咸安区官埠桥镇、赤壁市新店镇走访调研,查看《官埠桥镇志》《新店镇志》《望夫山村志》等,并与基层地方志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探讨路径,现场答疑解惑。

在听取市、区、镇地方志部门关于修志工作情况汇报后,唐昌华指出,此次到咸宁调研主要是倾听基层声音,找准基层修志工作的矛盾点、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以便省厅从培训指导、规范化建设、经验推介、工作激励等方面加大对各地的精准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唐昌华强调,近年来,咸宁市、区、镇三级修志部门在乡镇村志编纂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咸宁市“三个结合”(志书编纂与乡村振兴结合、与文明创建结合、与文旅创业结合)、咸安区“三位一体”(志书编写和地方文旅一体、志书编写和基层治理一体、志书编写和乡村振兴一体)”、赤壁市“三个到位”(认识到位、机制到位、措施到位)的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在全省乡镇村志编纂中有力度、有经验、有创新、有成果,值得充分肯定和推广借鉴。他要求,基层方志部门要结合新时代特点,按照新发展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推进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乡镇村志编纂的重要性,从振兴乡村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强爱国情怀上认识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二是要深刻领会编纂乡镇村志的必要性,要把乡镇村志编纂作为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的重要标志;三是要辩证把握乡镇村志编纂的灵活性,因地制宜、利用条件、量力而行、有所作为。总之,要完善“党政主导、业务指导,市级统筹、镇村推进,专班操作、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在思想、组织、人员、经费、质量五个保障上做好文章,确保乡镇村志编纂工作顺利推进。

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鹏、副主任镇卫军、三级调研员鲍伟平,咸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杜新国,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仕忠等陪同调研。

(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

8月25日,唐昌华一行到赤壁市新店镇调研座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