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话剧尝鲜VR能否让市场热起来?

2017-05-04 17:04 湖北省文化厅

      VR品牌“第二现场”日前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观众可以通过头戴设备观看VR版话剧《没有表情的人》。区别于现场演出,VR版话剧突破了剧场空间的限制,在演出现场附近同期开展VR版话剧的放映,不仅能增加观看演出的人数,带动话剧演出的营收,也可让观众对同一部话剧有不同的感受。然而,VR版话剧的视效体验依然是推广时的痛点,而若想借VR带热话剧演出市场,版权把控也是关键的一环。

  突破演出空间限制

  将传统演出方式与新型科技结合,正逐渐改变着观众的观剧方式。VR品牌“第二现场”日前推出了话剧《没有表情的人》的VR版本,消费者无需再受热门演出所在剧场空间和场次的限制,通过头戴设备便可以在最佳位置观看话剧演出。

  据悉,VR版话剧是先用VR技术录制话剧内容,等话剧公映结束后,再销售VR话剧观影票,实施定点放映,让观看话剧演出像观看电影一样方便。通过这样的放映方式,不仅能增加观看演出的人数,弥补话剧现场演出耗时费力难复制的缺陷,带动话剧演出的营收,也可以让观众对同一部话剧有不同的视效感受。

  大麦品牌公关部经理王璇表示,“第二现场”力图通过VR更好地还原“现场”的概念,但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还需进行更多资源的整合。目前,“第二现场”除了推出VR版话剧《没有表情的人》,《出租屋》、《太阳黑子》等VR版本的舞台剧同样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除了“第二现场”外,此前开心麻花与暴风魔镜也达成战略合作,暴风魔镜提供VR技术支撑,开心麻花提供话剧内容,《夏洛特烦恼》、《李茶的姑妈》、《爷们儿·叁》三部话剧的经典片段也上线了暴风魔镜App。

  虽然VR技术为话剧演出开辟了新的盈利点与观看渠道,但在《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导演刘方祺看来,话剧等现场演出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每一场演出所呈现的内容都存在差异,与电影不同,现场演出可以通过“假定义”的方式给予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而电影则是通过大量内容的呈现来弥补观众的想象,这就是为什么现场演出更具有张力的原因,“电影只要拍好了就可以重复放映,但是话剧其实很有必要通过大量重复性的演出打磨作品”。

  视效体验有待提升

  主打沉浸式体验的VR技术,通过全景视角转换,可以更好地渲染话剧氛围,将观众带入情节,特别是悬疑惊悚内容,以及密闭空间题材的话剧非常适合通过VR来呈现。然而,在实际体验中,VR视效仍存在瑕疵。

  有体验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VR版话剧中的声音、感染力都很强,但是由于话剧演出现场灯光变化比较多,剧场实地录制灯光偏暗时,VR版话剧的画质会出现偏差。为了保证体验效果,VR话剧在录制时就要提前调节灯光,并采用补光、分段拍摄等技术方式提升视觉效果。目前,VR版话剧更适用于转场较少、可以一镜到底的话剧剧目,转场过多的大型多线话剧通过VR观看时,画面则会显得生硬、凌乱。

  “观看VR版话剧片段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整部话剧都用VR设备来观看,头部恐怕不能长时间地负重。”VR版话剧体验者卢女士表示,一部话剧的演出时长至少在一个小时以上,一直戴着VR设备必然会不舒服,而且VR版话剧通常展现的是全景视角,有时难以准确找到话剧内容的关注点,与此同时,VR设备的眩晕问题目前尚未解决,长时间观看VR版话剧可能会让体验效果大打折扣。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新型科技给话剧演出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特别是VR技术给了观众走进特定场景的可能性。虽然这些改变并不完善,但对于演出市场的影响却是积极的,因为科技能驱动话剧传播方式的变革,为话剧市场赢来更多观众。在此情形下,若想改善VR版话剧的视效体验,除了录制技术的提升外,也不能少了现场互动。例如,VR版话剧内容制作方可以增加3D道具投放功能,通过让观众在观看时赠送3D虚拟道具来增加交互体验。

  长线推广需把控版权

  “话剧本身就是注重舞台艺术的演出形式,因而主流传播渠道便是线下的剧场演出,但是融入VR技术之后,话剧演出的传播渠道也被进一步延长。”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指出,将话剧录制成视频播放的很少,制作成VR版本的就更少,这是一个新的领域,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在一些话剧爱好者看来,目前VR话剧仍需在指定地点播放,不能实现随时随地自由观看,如果可以将传播渠道拓展到线上,通过付费观看的方式,可以进一步带火话剧演出市场。但是有话剧导演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即使是需要连接VR设备才能观看的VR话剧内容,也存在被盗版的风险,而且此类内容在App或者视频网站上推广时,不但对拍摄格式有要求,还需与演出方、出品方以及播出方等在利益分配、版权保护等方面达成一致,流程较为繁琐也不易取得成功,反而是目前采取的线下体验方式,更有利于长线推广,把控版权避免盗版,同时还能较快获取播放内容的问题反馈,以便及时纠错、调整。

  此外,VR版话剧的票价也有可能成为内容推广时的痛点。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话剧演出的票价大多集中在100元左右,但是观看VR话剧的票价可能远高于现场演出的票价,毕竟无论是录制设备还是观看设备,VR版话剧都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然而较高的收费标准或许会隔离一部分消费者。

  VR与话剧、演唱会等演出方式结合,总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这证明VR在演出领域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但无论是哪种演出形式与VR相结合,内容品质才是立足市场的关键,在此基础上以VR为中心,在影视、音乐以及游戏开发、周边产品、图书等角度进行有计划的开发与推广,才能让VR演出内容不仅停留在视效体验,而是更多的渗透和影响到消费者的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