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1年春节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2021-02-18 15:2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春节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统严格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办公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精把握“就地过年”市场需求,化和旅游服务形式,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氛围全省化和旅游市场欢乐繁荣、安全。其中纳入重点监测的30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8万人次,综合收入1.3亿元。

一、周边游本地游领跑市场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今年春节期间省内周边游本地游呈火爆态势,各地精心推出的滑雪游、温泉游、赏花游、登山游等旅游产品备受青睐。以武汉为中心,周边咸宁、黄冈两地旅游持续火爆。宜昌、襄阳、十堰等地的主要景区景点保持较高人气。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六)14时,全省接待总人数位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荆;旅游总收入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宜

二、文化能彰潜力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主动适应“就地过年”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崇,主打“旅游+文化”“旅游+民俗”,积极策划各种春节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带来旺盛的市场人气。武汉市组织主题为“春归英雄城 礼赞中国年”文艺演出进景区,在江汉路步行街、黄鹤楼公园、东湖梅园等热门打卡点,通过歌声和表演庆祝新年,祝福祖国,让现场游客流连忘返,《新闻联播》就此进行专门报道。此外,全省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节日期间开门开放,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含线上)1500余场,主题展览35个,努力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湖北省博物馆展出“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荆州市博物馆开展“你说吉祥语,我送吉祥物”活动迎接新年第一批游客;宜昌市图书馆开展春节民俗专辑书展、年味猜灯谜抢红包大赛等活动;襄阳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分别推出“雕版印刷体验”“艺术培训抖音直播”“十二生肖迎新春系列特展”。一场充民俗年味的传统文化引了不少游客游客在赏花灯、逛庙会、猜灯谜、看画展、听戏曲中感受着节日的快乐。

三、惠民服务丰“第二故乡”年为了让未人员感受“第二故乡”的年味与热情,安 “就地过年纷推出各种特色旅游主题游乐项目优惠活动及产品。春节期间,鄂文旅投公司“游湖北”APP推出“在鄂过大年 享百万特惠”新春惠游活动,游客通过App预订景区产品享受半价、特价游等优惠,吸引众多省内游客体验游玩。武汉市开展“留在武汉过大年”免费游系列惠民活动,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投入1000万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全体市民文化消费补贴;襄阳中景开展“‘家’‘襄’心游隆中”新春惠民列活动,襄阳境内未返乡的外省人员游隆中景区享受半价优惠,唐城、华侨城等众多景区都针对外省游客、留襄外地务工人员和本地市民推出低折秒杀、半价等门票优惠和文化展演活动;宜昌市多家景区推出半价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游客,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黄石12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免门票游园系列优惠活动;荆门市漳河风景区开展“半价超级优惠新年礼”活动;恩施大峡谷开展“门票秒杀价,五折优惠等你来抢”等活动;随州炎帝故里景区推出外地游客七折,发抖音送礼品等活动;咸宁市江南里、浪口地球仓、小自然等热点民宿入住率在80%以上;武汉东湖梅园、黄冈罗田燕儿谷、十堰太和梅花谷等景区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赏花游

四、云游云展助力节日市场繁荣根据常态疫情防控要求民俗类、非遗文化节目纷纷走上云端,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2月11日视《奇中国节·春节》播节目武当山太子坡、金、南、玉虚宫等点,元和观民宿南沟、龙王沟、鲁家等村落,展示金顶祈福、武当道乐表演、武当道服快闪等特色内容,向全球华人展示了武当特色民俗和丰富旅游资源。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遴选组织了年画、灯舞、剪纸、草把龙等非遗项目线下线上同步展演,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也精心安排年俗、云观展、云科普、云讲堂等丰富内统计,全省各地博物馆安排近400场“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线上活动,全省专业艺术院团春节期间共开展近600场线上文艺演出活动。其中省京剧院在剧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黄鹤京剧云剧场”——2021新春京剧云上演出季,推出25期线上优秀剧目展演;武汉市直8家文艺院团精心安排春节文艺演出,在官微平台上连续7天推出56期“文化进万家,宅家云赏剧”,同时在快手、斗鱼、B站等平台上开展29场“云直播”,群众反响良好、参与积极。各类云游云展活动不仅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时也带动“云旅游”用探究荆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内游、周边游的热度上升

五、精准施策力保市场安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旅游景区等单位和市场主体,在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轮番呈上各类“年味大餐”,让全省人民群众过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并分赴各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安全检查,除安全A级景区布景区最大承载量,严格控制,杜绝超容接待。节日期间,各单位充分发挥化和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属地执法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加强监管和应急值班,成立了由厅领导带班工作人员有效应急值守队伍全天24小时监控文化和旅游市场势,确保春节期间市场安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坚守工作一线,指导旅游景区增加开放数量,督促景区严格落实“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加强安全监管不放松,对重点设施设备安排专人进行防护。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17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经营单位7850家次,责令整改329家次,行政处罚12家,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稳定,秩序井然,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始终加强舆情引导不放松,通过文旅云、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发布各类文化和旅游信息,耐心回答游客咨询,全省“金牌导游”通过短视频形式,积极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春节期间实现零舆情处置共受理旅游投10件得到妥善理,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保障全省人民度过了欢乐详和平安有序的春节假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