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1年“五一”假期全省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平稳有序

2021-05-06 06:54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五一”假期,全省各地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旅游人气指数加快回升、人们出游意愿集中释放和天气晴好少雨等有利时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全面复苏、增势强劲、精彩纷呈、平稳有序的良好局面,再次展示了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健康美好的形象。

一、湖北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文旅市场消费活跃

2021年“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321.5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53%;实现旅游收入198.3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2%。全省396家星级饭店,“五一”假期平均出租率88.67%,比2019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武汉市位列“五一”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第九位,荆州市入围今年“五一”全国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相比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各地“引客入鄂”举措成效明显,据湖北省文旅场所分时预约管理服务平台游客预约数据显示,省外游客预约占比超过43%;武汉黄鹤楼、神农架景区入园数据显示,外省游客占比分别超过80%60%。由旅行社组团接待的自驾游、外省旅游专列、省外直通车也为跨省来鄂旅游添了一把火。

二、重点景区人气旺盛,引领带动作用明显

“五一”假期,全省481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295.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17%;景区综合收入38.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5.12%。黄鹤楼日均接待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两次发布接待预警,位列美团平台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全国热门旅游景点第二名;“夜上黄鹤楼”旅游演艺项目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襄阳古隆中景区策划“寻梦三国”实景体验互动游,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宜昌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核心景区持续走俏,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和综合收入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利川腾龙洞《夷水丽川》、恩施大峡谷《新龙船调》等展现恩施民风民俗的文艺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三、以夜游为代表的新产品受到热捧,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以启动湖北·武汉文化和旅游消费月活动为契机,突出“乐享荆楚文旅·体验美好生活”主题,坚持“省级统筹、全省联动、政府引导、企业行动”的原则,推出了重大宣传营销、文化节庆、文旅集市、非遗展示、夜间消费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主题活动。夜游活动成为新热点。武汉推出九大夜游产品、10条夜游精品线路,夜游经济成为消费新热点,观赏长江灯光秀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知音号》游船接待游客7463人,实现收入205.77万元,与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8.87%37.97%。荆州方特连续5天千架无人机在夜空呈现“世界你好,我是湖北”等字样的光影秀,用科技之光点亮英雄湖北。襄阳“汉江夜游”项目与“汉水女神”等当地传说融合,创作成互动体验式歌舞剧节目。乡村旅游增添新内容。全省乡村旅游不断延伸概念、丰富内容,探索赏花采摘、森林康养等乡村游新模式。孝感双峰山举办首届森林康养文化旅游节,开展书画展、森林瑜伽、峡谷探幽、茶农生活等体验活动。十堰九华山、龙王垭、沧浪山等推出森林运动、森林体验、森林健身等乡村森林康养游。黄石市茗山乡楚天香谷景区举办2021年芳香文化旅游节”,推出“玫瑰仙子巡游”展演、“共赴玫瑰约”田园采摘行、“芳香健康好物”文创集市等活动。恩施大力发展民宿产业,观原生态风景、住原生态民居、品原生态文化成为乡村游爆款,游客接待量同比2019年增长145%文化场馆成为新潮打卡地。全省各地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并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互动活动,让文化富集地变身文旅融合网红打卡地。武汉市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精心安排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鄂州市博物馆开展文博小课堂“五一”专场活动。

四、红色旅游主题突出,成为靓丽风景

各地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组织开展“湖北红色足迹遍荆楚”活动,聚焦湖北红色经典景区景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市文博系统依托武汉革命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系列红色场馆,讲好红色故事,举办16个精品展览和9项线上线下社会教育活动;开展红色展览进景区等红色旅游活动,开通红色旅游经典线路6条、公交专线10条,让市民和游客在美丽风景中享受红色文化熏陶。黄冈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上演大型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大别山母亲》等演出,红安县组织“党的光辉照我心”文化进景区活动、黄州区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景区演出活动、黄梅县开展百场“庆五一”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出活动,使广大游客受到红色精神感染和启迪。咸宁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和汀泗桥战役遗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驻足观看“铁血军魂”史迹展,缅怀革命峥嵘岁月。恩施大峡谷、土司城、女儿城等景区开展齐唱爱国歌曲、听红歌猜歌名等活动,得到游客积极响应。

五、主流媒体持续聚焦湖北,宣传推介浴火重生荆楚新貌

各类重要媒体持续聚焦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密切报道湖北“五一”文化和旅游活动,新华社以《从最向往的“英雄之城”到热门旅游目的地:湖北“引客入鄂”现象观察》为题深度报道湖北旅游市场振兴情况;人民日报以《英雄城市武汉红色旅游热度高涨》为题报道了武汉红色展览进景区活动;中央电视台共报道近40条(次),新闻联播先后报道了武汉黄鹤楼公园、宜昌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省内主要媒体围绕部分旅游景区游客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景区红歌献给党、省外游客赴鄂旅游等主题,密切关注跟踪报道,为湖北旅游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路透社、菲律宾ABS-CBN新闻台等境外媒体报道了武汉园博园草莓音乐节盛况。微信、微博、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及网络平台,持续宣传“五一”假期湖北文化和旅游活动。其中,微博平台上,黄鹤楼直播以及文创产品登上热搜,“龙虾锦鲤”主题营销活动单篇微博阅读量588万,“荆州方特”无人机表演登上微博以及头条热搜,并被多方平台转发,再次展示了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健康美好的形象。

六、紧扣“三保”目标,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全省各地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特别是应勇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假日全省文旅市场运行平安有序。节前,省旅游安全专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安全、拓展市场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组织地质、消防等部门对假期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巡查抽查,对发现问题隐患开展现场整治整改。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由厅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到各地开展保平安、保秩序、保无疫情传播检查督导。文化和旅游企业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好体温监测、扫码入园,搞好环境消杀清洁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健康安全。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53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4165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379处。省文化和旅游质量监督所累计收到各类咨询投诉12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及旅游安全事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