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美术馆

2014-01-07 16:30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美术馆是由政府投资管理,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为满足公众文化艺术需求服务的非营利性、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她以“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兼顾历史、重在当代”为办馆理念,以美术展览、收藏、研究、教育、交流、服务为主要目标,构建一个高品位、有特色的专业化美术馆。

  美术馆概况:

  湖北美术馆位于武汉市武昌东湖之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与湖北省博物馆相毗邻,是标志性公益文化建筑。

  美术馆占地面积15318m2,主体建筑地上4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25000m2,总投资1.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1亿元,征地4000万元。其按美术馆的功能与设施所建,馆内有10个展厅,展区面积5000m2,展线总长度1200m,可同时或分别举办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展览。

  自2007年开馆以来,已成功举办70多个展览项目,40余次研讨会活动,20多场学术讲座,平均每年接待观众30万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逐步成为湖北省展示艺术作品、开展学术研讨、进行美术收藏、普及审美教育,推动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学术平台。2008年10月30日,湖北美术馆实现了在全国同行业美术馆中率先免费开放。2010年7月,由“湖北省艺术馆”更名为“湖北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现有机构为“七部一室”,即策划推广部、展览陈列部、典藏部、公共教育部、学术研究部、事业发展部、物业安保部和馆办公室。

  湖北美术馆不仅承担着艺术作品的展览与收藏,还充分利用艺术资源开展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和文化休闲服务,同时担负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当代艺术事业发展、提高公众审美素质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场馆介绍

  湖北美术馆主体建筑采用方和圆、直和曲等纯粹简洁的形体和线条构成,外观似鼓、似笛、似琴,具有“寓意本土、造型现代、建筑生态、空间丰富”的特点,给人带来对艺术的无穷憧憬和浮想。

  在平面布置上,严格按照动静分区的原则,将以上不同的功能区划分清晰,画库、研究用房、展示厅等集中在东侧,远离喧闹的道路;学术报告厅和公共大厅布置在西侧,紧邻道路,满足人流出入的便捷。

  展厅内配备有中央空调系统、恒温恒湿系统、中央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24小时报警安全系统等先进设施。此外,还拥有现代化的典藏画库、多功能学术报告厅、贵宾厅、美术培训中心、电影厅、中西餐厅、咖啡厅等先进配套服务设施。

  展览 • 策划

  展览策划是湖北美术馆的重要学术活动,主要功能是展览项目的组织策划与专业媒体推广、展览画册及展览导视系统相关的设计与制作。湖北美术馆开创和规划有学理思考和文化建设的策划思路,坚持展览项目的艺术标准,引领美术创作向高雅、文明方向发展。在积极掌握和了解国内外有关学术动态的同时,进行有效分析、加以判断,以展览为依托,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努力开拓视野,在交流与互动中不断拓展学术方向。

  湖北美术馆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油画展”、“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 触觉——法国卢浮宫雕塑触摸艺术展”、“黄河·长江·大海——周韶华艺术三部曲展”、“造物与空间——2009中国当代漆艺提名展”,与湖北美术发展历史相关的“回顾与展望——湖北雕塑、水彩、版画艺术展”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大漆世界——材质·方法·精神2010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等,形成了专业的展览策划体系。

  在展览设计与特色创新方面,湖北美术馆推出电脑3D设计虚拟布展技术,将展览的预期效果提前呈现,在实际运用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环节,节约了人力财力。

  为了传达展示效果,湖北美术馆特别注重布展全程控制和布展管理工作,在收件、检验、布展、撤展、退件等环节上,统筹安排,协同劳作,严谨认真、细致周到,保证了展览计划的顺利实施。 

  收藏·研究

  收藏,是根据美术馆的定义与性质、并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点,以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为宗旨,藏品征集以湖北近现代及当代美术为主要内容,以经典架上绘画、雕塑为主体,兼收对美术史构成重要意义的各美术品类、以及有关的美术图书和文献资料。

  经过三年的努力,湖北美术馆的收藏工作已卓有成效,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捐赠奖励、购藏等征集方式,目前收藏作品1000多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摄影等近十个种类,其中包括20世纪40年代至今湖北美术的代表性作品、在全国性美展中获奖的作品,以及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创作手稿等。

  湖北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就注重开展研究工作、树立自身的学术形象,以尊重学术为前提、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将梳理近现代湖北美术的发展脉络作为研究的重点,策划实施固定陈列展——“百年纵横: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等大型展览,召开学术研讨会、专题会议,编辑出版馆刊、画集等,充分地体现了湖北美术的多样面貌与创作成果。此外,围绕馆藏作品开展研究,在藏品得到最妥善保护的同时,也使藏品资源获得最大程度的利用。

  公共教育

  湖北美术馆在注重场馆功能作用的同时,积极开展公共教育与服务工作,通过各种美术展览和学术交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对湖北美术馆举办的各项展览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还利用网络、杂志等专业媒体广泛宣传,针对湖北美术馆工作开展专题、专访,扩大湖北美术馆在业内的影响。

  采取讲座、演讲、解说、培训、观众参与、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普及当代艺术知识,使艺术能够走向更广阔的公共空间,提升大众的鉴赏水平。

  湖北美术馆创新形式,开展美育推广活动,开启了美育大课堂,包括专家讲座、观众体验活动、少儿美术夏令营等。内容丰富的艺术讲座,是美术展览的扩展和延伸,让人们更加熟悉艺术,艺术更加贴近大众;观众参加活动,直接体验艺术作品形成的全过程,使艺术鉴赏更加具体,感受更加全面;少儿参与美术活动,开启儿童心智,促进儿童身心发展,取得较好的效果。

  国际交流

  湖北美术馆在促进国内艺术家交流的同时,利用已有的资源,努力搭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挪威·湖北周——湖北当代摄影展”、“圆梦三峡——三峡工程建设实录”、“想象的时空——杰利·尤斯曼回顾展”、“凝视——墨西哥当代摄影展”、“意大利当代艺术家约利佐·米开里罗油画展”、“30年后再回首——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混合——中法当代艺术展”、“触·觉——卢浮宫雕塑触摸艺术展”等,形成广泛效应。截至目前,湖北美术馆已与意大利、俄罗斯、挪威、美国、法国、西班牙、塞尔维亚、韩国、日本等国家艺术博物馆、美术协会和政府文化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中外艺术交流时,我们首先确立自己的文化立场和态度,在本土文化建设和国际交流语境中形成独有的、不可替代的学术个性和学术地位,灵活地与本土艺术互动,以历史的眼光建设打造一个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文化平台。站在更高的平台,拥有更广的视野,更好地促进中外美术家的交流与合作。

  安全管理

  为了有效地保障展览陈列美术作品的安全,湖北美术馆配备了完备的红外线监视自动报警系统、24小时室内外监视摄录系统、消防控制系统、门禁等安全防护系统和楼宇自动控制系统。

  安全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湖北美术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缜密设计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增加监控设施投入,确保了展览活动、学术研讨会、大型教育推广等活动的顺利举行,确保馆内展品安全和广大观众的人身安全。

  休闲服务

  湖北美术馆充分考虑到参观者的需求,配套建设了一系列休闲服务设施。馆内配有欧洲风味西餐厅、休闲咖啡区和电影院等。在这里,你可以品味欧洲的美食,品尝着浓郁的咖啡,体会国际大片的美妙;在假日,你带着家人来此地娱乐休闲,在欣赏美术展览,回味艺术珍品之余,吃西餐、喝咖啡、看电影,领略休闲和艺术结合的美妙,这里是一个学习、会友、品茗、交流的良好去所。

  一楼的衍生产品销售区、二楼的艺术书吧,摆放着纪念章、展览的图录、画册、明信片等衍生产品,参观者可以在此购买;在楼顶、展厅和展厅之间都摆放了座位,供参观者休息。每位参观者在欣赏高雅的艺术珍品的同时,感受到美术馆一流的服务质量,带着美妙的心情回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3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