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荆州市图书馆

2014-01-02 17:19 湖北省文化厅

  荆州市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馆址设在沙市中山公园内的涵荫草庐。2004年10月,荆州市三家图书馆整体合并。以荆州市图书馆为“中心馆”,下设“少儿图书分馆”和“古城图书分馆”。中心馆综合阅览大楼于1987年底竣工,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主席欣然为本馆题名。古城分馆(原荆州地区图书馆)于1974年成立,1991年馆办公楼建成。少儿分馆(原市少年儿童图书馆)1991年成立,新馆大楼于1997年落成,国务委员彭佩云亲笔提写馆名。中心馆座落在沙市区园林路碧波湖畔。少儿分馆大楼是一座具有明显文化特色的现代建筑,地处沙市区繁华的北京路中段。古城分馆地处美丽的荆州古城内荆东路上,文化氛围浓郁,是城区群众读书的好去处。荆州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图书馆现有在职人员69人,馆藏文献总量近60万册(件),现有持证读者1万余人。

  1996年,荆州市图书馆在省内首批实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1997年“湖北省饮食文献中心”在荆州市科技图书馆正式挂牌;2002年,我馆率先在省内地级市图书馆中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2003年少儿分馆正式加入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信息大世界”,并承接“艺术蓝天”专题资源库数字化建设,成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荆州分馆;2005年我馆“未成年人文化艺术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获省重点科研课题立项;2006年“明德英文图书馆”在少儿图书分馆设立。美国明德基金会在我国共捐赠6家图书馆,本馆也是目前我省获赠的唯一一家公共图书馆。

  图书馆主要服务内容和方式有:外借、阅览、文献信息咨询服务、代查、代译、复制、科技项目跟踪、情报检索(含光盘检索、网上查询)、情报调研、编辑专题文献资料、文献展览、信息发布、技术中介服务、残疾人爱心阅览、社区图书馆网点服务、少儿素质教育培训等。图书馆先后被国家及省、市等上级机关授予“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图书馆”、“全省十佳公共图书馆”、“全国文化先进集体”等荣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