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黄石市图书馆

2014-01-12 17:24 湖北省文化厅

  黄石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风景优美的黄石市文化半岛,占地面积14亩,建筑面积为9172平方米。2013年4月23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黄石市图书馆新馆现有藏书量为83万余册,阅览座位600个,每天可接待读者1500人。新馆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通过引进电子射频识别技术,对书刊进行智能化管理。新馆加快了数字化进程。读者凭有效证件免费办理借阅证后,就可在全部16个服务窗口免费借阅文献资料。为了满足读者对获取信息资源的深度和广度的要求,新馆将不同来源、不同学科领域的105万种电子图书、34万种音频、200余种视频及500种电子期刊共计10TB的电子资源免费提供给我馆持证读者。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点击黄石市图书馆网站,就可免费查阅到图书馆收藏的各种数字资源。

  新馆已成为“流动的图书馆”。新馆配备流动图书车2台,定期为企业、学校、军营、监狱、村镇、社区等地免费提供书刊,现有流动送书点16个,固定借阅点8个。流动图书服务的开展,缩短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提高了藏书利用率,把图书馆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

  新馆已成为“富有黄石文化品位的图书馆”。 为进一步加大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力度,市图书馆围绕着“服装名城” 、“矿冶之都” 、“文化名城”这三个主题,将收集的1万余种服装文献、24种服装期刊、2000余种矿冶文献、8344种地方文献建立了“服装图书馆” 、“矿冶文化图书馆” 、“地方文献阅览室”三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馆中馆。并将我馆收集的地方特色资源进行数字加工整理,建立“黄石地方特色资源全文数据库”,现已完成了1000种地方文献纸质资源数字化加工工作。

  新馆已成为“永不关门的图书馆”。在新馆门口配备了24小时自助还书机器。该机器拥有一个小型实体图书馆的大部分功能。通过该机器,读者可以进行自助式查询目录、还书、续借、预约等服务。数字资源7×24小时向读者开放。

  新馆已成为“读者手中的图书馆”。广大市民可以不受设备、场地、时间的限制,只需通过移动设备(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就可浏览、下载、阅读和欣赏数字资源。为了更好地让读者体验到黄石市移动图书馆的魅力,还配置了学习本免费提供给读者在本馆使用。学习本作为独立的移动学习平台,集合了全国数百所名校名师的8万余集学术视频,可以在线阅读和下载100万种电子图书,并且可以享受到全国七百余家图书馆提供的云图书馆服务,将网上资源集成与自我管理相结合,是当之无愧的掌上图书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