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图书馆

2014-01-14 17:21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省图书馆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成立、最先对外开放的省级公共图书馆,历经百余年文化积累与传承,现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一级图书馆”、“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截至2013年底,全馆在编员工达269人,馆藏总量达598万余册(件),其中古籍善本46万余册,可供读者使用的数字资源总量共260.8TB,近50个学科(领域)文献达到或接近研究级水平,被誉为“楚天智海”。

  本着“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原则,湖北省图书馆坚持全年365天对外免费开放,每周开放80小时。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课题检索、公益讲座、文献传递、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等服务,打造和培育“长江讲坛”、“童之趣少儿读书节”、“跨系统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魅力文化公益展览”等服务品牌。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沙湖南侧,占地100.5亩,馆舍主体建筑地上8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10.33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新馆工程于2008年10月奠基,2012年11月竣工。建设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孙家正,文化部部长蔡武等领导同志曾亲临工程视察。

  新馆主体造型以“楚天鹤舞、智海翔云”为立意,极具鲜明时代风格和荆楚文化蕴涵。在设计上凸显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主体服务空间统一层高、统一柱网、统一荷载,通过拼装组合,灵活隔断,自然形成加工、典藏、借阅等八大功能区,开间宽阔,敞亮通透。读者走进图书馆,犹如走进图书超市,借阅手续简便,基本服务免费,公共信息获取自由;自助办证、自助借还、RFID等系统为读者提供更为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新馆阅览座位5293个,信息结点3680个,内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北分中心、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少年儿童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体验区、盲文图书馆、专家研究室以及报告厅、展览厅等,是一个融学习阅读、信息交流、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图书馆。通过配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基本满足读者全天候的借阅需求。

  新馆是全国绿色建筑的标杆。中央空调以地源热泵、冰蓄冷系统、低温送风等系统联合支撑运行。计算机房、特藏书库等采用独立恒温恒湿机组,满足设施设备和古籍的特殊要求。建筑墙体外挂蜂窝铝板及中空镀膜玻璃,外带遮阳百叶,建筑顶部采用可种植绿化的保温屋顶,并建有群组集热太阳能系统,提供生活用水。

  新馆还是全国首批云数字图书馆。建有先进的云平台和功能强大的门户网站以及万兆局域网,千兆到桌面,双千兆接入互联网,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服务区。专用存储设备总容量达700TB。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作为我省“十二五”期间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是湖北省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省图书馆努力实施“服务立馆、人才兴馆、科技强馆、特色亮馆”四大战略,以古籍大馆、少儿图书馆大馆、地方文献大馆、特色图书馆大馆、数字图书馆大馆等“五个大馆”为支柱,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达到“力求一流创新、新建一流馆舍、整合一流资源、培养一流队伍、强化一流管理、争创一流服务”的总体目标,真正使湖北省图书馆成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中部领先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意型、示范型的现代化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25号

  邮编:430071

  网址:www.library.hb.cn

  E-mail:bgs@library.hb.cn

  总咨询台:027-65398578、65398570

  交通指南:市内乘坐343、566、802、817路公交车,到公正路省图书馆站下车即到。或乘坐地铁2号线到小龟山站、或螃蟹岬站出站,按提示步行或转乘公交车即可到达。(省图书馆馆长办公室供稿,所有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4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