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旅游学校

我校在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导游服务赛项中再创佳绩

——

“再聚英雄红安,畅游灵秀河山”。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于3月10日至12日在红安职教中心举办,来自全省中职学校的21支代表队共63名师生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共展风采,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独特魅力。经过两天紧张的比赛,赛事圆满落下帷幕,我校选手获得教师组一等奖一名,学生获得推荐组三等奖、抽测组三等奖各一名。本次大赛首次对标国赛,难度非常大。大赛分三个模块六个部分:导游综合知识测试(导游综合知识测试、导游英语口语测试)、业务能力展示(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综合素养展现(才艺运用、风物特产)。比赛中,来自省内各个院校的选手们倾尽全力,各展所长、尽显其技,凭借良好的职业形象、扎实的知识功底、生动的语言表达以及多样的才艺展示,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魅力风采。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许萌老师获得教师组一等奖,学生选手刘语泽取得推荐组三等奖、李锦荷取得抽测组三等奖。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万雯教授作为裁判长,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万雯教授表示,此次大赛首次全方位对标国赛执裁,公平、公正、公开,以直播形式向公众播出。大赛紧贴行业脉搏,突出场景应用,亮点纷呈,创意十足。体现了教育教学中对理论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职业素养、知识技能,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体现了文旅人“讲好湖北故事”的责任担当,增强了导游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省级一类赛事,是广大职业院校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重要舞台。奖牌背后是汗水。旅游管理教研室自启动赛事以来,积极组建师生备赛团队,遴选出优秀的学生选手,制定合理的备赛计划。备赛期间,教师团队认真研究比赛规则,比较国赛标准与往年的区别,发现难点,突破难点。寒假期间,指导教师团队精心创作文化元素,提升学生英语对话水平,苦练才艺运用,一遍遍打磨,一遍遍重构,经历了节假日无休息的日夜艰苦训练,终于在省赛的激烈角逐中,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优异成绩。本次导游服务大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高度重视与关心,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教学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的鼎力支持,从备赛报名、学生住宿、赛前模拟等多方面给予助力,全力保障参赛团队备赛工作有序推进。“讲好湖北故事,展示旅游风采”。旅游管理教研室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通过大赛,切实提高学生讲解能力、专业素养和团队精神,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展现了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旅游专业底蕴。

为梦想喝彩

——

元气复始又一年,旭日冉升翻新篇。收获满满的2023年即将成为序章,期待已久的2024年“龙”重登场。12月28日晚,我校隆重举行2024年元旦晚会,本次晚会分为内、外两个会场,全校师生欢聚一堂,一起猜灯谜、即兴表演、观看演出,热闹非凡。外场——即兴舞台展风采,欢欢喜喜猜灯谜28日下午17:00,外场晚会在操场举行。为了庆祝新年的到来,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认可,启发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营造元旦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学工部筹备规划、精心布置猜灯谜活动。一条条趣味横生的谜条,一张张喜悦的笑容,活动现场到处充满着学生的欢声笑语。与此同时,同学们争相到操场的舞台上即兴表演,展露自己的才华。整个校园弥漫着喜气洋洋迎新年的祥和氛围。内场——歌声袅袅辞旧岁,舞姿翩翩贺新春28日晚上18:58,内场晚会在旅苑楼一楼礼堂举行,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大家期待已久的盛会。晚会分为“爱·祖国”“美·校园”“向·未来”“雨·梦”四个篇章。热情四溢的开场舞《灯火里的中国》瞬间点燃现场氛围,舞者们以灵动的身姿展现出新年的活力和希望。校党委书记吴强在致辞中带领我们回顾2023、展望2024。吴强感谢了这一年来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谢同学们的勤奋学习和积极进取。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期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湖北省旅游学校的大家庭能乘风破浪,同舟共济,共创美好未来。随后,一系列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舞蹈《科目三》《火火的中国火火的时代》等燃爆全场,爵士、Kpop舞蹈展示出独属于青春时代的热情与活力;歌曲《一杯美酒》《我爱你中国》等用悠扬的的歌声拨动观众心弦;模特走秀、中华礼仪操、武术表演、书香年华展现出我校师生全面发展的特长技艺。更有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友情出演精彩绝伦的舞蹈《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共筑中国梦》,舞者身姿轻盈飘逸,动作充满力量,营造出了如诗如画的舞台效果。整场晚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场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此外,为营造悬念、活跃气氛,晚会还特别设置了抽奖环节,由校领导抽取获奖号码,同学们都期待着幸运之神的降临。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旅游学院、湖北省旅游学校2024年“为梦想喝彩”主题元旦晚会完美落幕。全体师生在歌舞声中共度佳节,收获了难忘的一晚。这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放飞青春的梦想。这一年,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攀登梦想的高峰。2024年,让我们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站上新的起点,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我校“三区”人才助力英山陶家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开园演出

——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和支持下,作为我校选派赴英山县文化和旅游局支援乡村文化事业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我校李辉老师近期赴英山陶家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积极为文化公园开园演出出谋献智。英山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同时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红二十五军从这里集结长征,红四方面军从这里西征,红二十七军在这里组建成立,红二十八军在这里开辟根据地。在国家权威著作收录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中,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上,仅标注了一处地名,那就是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的“陶家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四大国家文化公园之一,整合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将其建设成呈现长征文化、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湖北仅有英山和郧西两地入选。11月初,湖北省首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园区在英山县陶家河乡建成开园。园区主要包含红二十五军长征集结地历史步道、牛背脊战斗重点展示园、陶家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二十五军在英山革命陈列展览、陶家河红色文化小镇风貌提升等项目,多维度、多视角、全方位展示长征精神。为了更好地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园区开园演出工作办得有特色、有水准,我校李辉老师认真审定了演出编排,并合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得到英山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的认可。由他编导的《致敬!陶家河那神圣的地标》情景诗朗诵,从演员、服装、道具到每一个动作都认真打磨,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脉,再现红二十五军在陶家河集结,北上河南,高举北上抗日第二先锋队旗帜开始长征,并率先到达陕北的光辉历程。英山陶家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开园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这场备受期待的演出不仅呈现了精彩的表演,还深入挖掘了英山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彰显了其独特的文化价值。此次演出的成功举办,为英山县的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英山县的“三区”人才计划增添了亮眼的成果。

青春无惧骄阳 磨砺铸就成长

——

金秋送爽,硕果压枝,皆是希望与向往。为期十四天的新生国防教育在全营全连昼夜训练的坚持中悄然而逝,9月25日下午,迎来了2023级秋季新生国防教育结营仪式暨开学典礼。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旅游学校党委书记吴强出席典礼,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新生辅导员、承训教官及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操场上,同学们队列整齐,气宇轩昂,胸挺肩张,抬头远望,用队列变换开启了结营仪式暨开学典礼的倒计时。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将十四天的训练成果一一展示,立足似铁,行步如锋,齐步走、正步走时用坚定刚毅的目光凝视远方。利剑出鞘,那是虎虎生风的匕首操;贯耳冲膝,那是拳拳生威的军体拳;整齐划一,那是温柔坚定的手语操。十四日练兵,焕然蜕变,骄阳风雨染出青春底色。同学们整齐的队列、规范的动作、威武的身姿、雄壮的口号以及饱满的热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批批优秀团体、先进个人涌现出来,他们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领取了“开学第一课”的荣誉奖章。吴强对2023级高职新生的国防教育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肯定了同学们十四天以来的付出与坚持,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懂得了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付出泪水和汗水。尤为可贵的是,在军训中,我们的同学经受了考验,出色的表现展示了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意志品质。同时,也就新学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积极做旅游人,把“学习做人,掌握技能、实现自我、服务社会”作为行动指南;二是要继承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作风,严于律己,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同学之间礼让谦和,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做文明学生,创文明寝室,争文明班级,建文明校园;三是要珍惜学习生活,如同雏鹰展翅一般,为高飞远翔而不断强筋健骨,齐心协力,跨越前进的困难,奋发进取,成为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军训不仅是磨砺成长,更是坚毅拼搏精神的见证。愿同学们带着这份坚定不屈的斗志和勇往直前的魄力,以少年意气,续写青春荣光。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峻峰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

为加强校际交流,共谋发展大计,9月21日上午,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峻峰带领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立海、副校长陈建中、工会主席张昉等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10人,来我校调研交流。校党委书记吴强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交流座谈会。吴强代表学校对杨峻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两校历史渊源深厚,此次校际交流活动又一次为两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促进的平台,也是一个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办学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等方面情况,希望今后两校能加大和深化各方面交流合作力度,共同携手并肩,重点把握文旅融合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要求,推动文化和旅游在两校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杨峻峰简要介绍了此行调研交流的目的。他表示,两校是兄弟单位,对我校建校以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省旅游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饱含热爱、充满激情,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近年来特色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学习借鉴。此次调研交流收获颇丰,并希望双方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把握专业建设创新,进一步加强各方面深层次合作。座谈会上,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优势资源互享,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补齐短板,集约高效,团结协作,共同提高文旅职业教育水平,携手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优秀专业技能型人才,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杨峻峰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校史文化墙和思政教育基地等。校党政办公室、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财务工作部、后勤工作部等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