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傩戏(鹤峰傩戏)

时间:2017-11-27来源: 恩施州

申报地区或单位:鹤峰县

        傩戏在鹤峰县最早见诸文字记载,是在明代天启年间,容美土司田信夫在《澧阳口号》中写出了当时傩戏在鹤峰盛行的情景:“山鬼参差迭歌里,家家罗帮载身魔。夜深响彻呜呜号,争说邻家唱大傩。”

        鹤峰傩戏班称“坛”,班主则称“掌坛师”,一个傩坛约810人不等。解放前鹤峰约有25个傩坛。分布在走马、白果、锁坪、南北、阳河、铁炉、马家、五里、桃山、六峰、清湖、下坪、北佳、中营、邬阳等乡镇。目前燕子乡的清湖村、铁炉乡的江口村还有两支完整的傩坛队伍常年演出傩戏,入坛者不乏当地青年。除此两处以外,其他地方亦有零散的傩戏艺人在活动。鹤峰傩戏有一套完整的祭仪,由《发功曹》、《白旗扫台》、《请神》、《修造》、《开山》、《打路》、《扎寨》、《迎神》、《窖茶》、《开洞》、《戏猪》、《出土地》、《点猖》、《发猖》、《报卦》、《收兵》、《扫台》、《邀罡》、《祭将》、《操兵》、《立标》、《勾愿》、《撤寨》、《送神》等表演环节构成,号称“二十四戏”,亦称“二十四堂法事”。简化的祭仪也仍有《发功曹》、《白旗扫台》、《扎寨》、《迎神》、《开山》、《出土地》、《祭将》、《立标勾愿》8个环节,称为“正八出”。

附件:

上一篇

  • 灯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