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土家族摆手舞(恩施摆手舞)

时间:2017-11-27来源: 恩施州

申报地区或单位:来凤县

摆手舞,土家语称为“舍巴”、“舍巴格痴”,意为敬神跳,是流传于鄂湘渝黔边区酉水流域土家族中的一种祭祀性舞蹈。恩施摆手舞是恩施地区土家族居住区普遍盛行的一种民众文化活动,流行于恩施酉水流域。过去百户之乡,皆建有摆手堂,有的还建有排楼、戏台等。

来凤县的舍米糊、大河等地至今保存有摆手堂的遗迹。《湖广通志》中关于五代时“摆手舞与普舍树”故事的叙述,生动描绘了一千多年前土家人围着普舍树跳摆手舞的情景,这是来凤土家族摆手舞在史籍中最早的记载。舍米糊村邻近庙堡摆手堂中的残碑上刻有“生而为英、死而为灵”的铭文,是土家族跳摆手舞敬祖的最好注脚。

舍米糊村的小摆手舞具有原始特色,保留较为完整。舞时男女齐集摆手堂前的土坝,击鼓鸣鼓摆手。其特点是摆边手,弓腰屈膝,以身体扭动带动手的甩动,表演内容多为生产生活动作。摆手舞以狩猎、农事、军事和社会生活为主要表现内容,表演中歌、乐、舞浑然一体,间有锣鼓伴奏和摆手歌穿唱。

摆手舞与其它舞蹈相区别的最大特征在于甩同边手、走同边脚,其舞蹈动作粗犷健美,摆姿流畅自如、稳健大方。摆手动作主要包括“单摆”、“双摆”、“回旋摆”等几种,以“顺拐、屈膝、颤动、下沉”为动作要领。

        摆手舞是土家人世代传承的精神财富,在鄂湘渝黔边区民众中影响很大,具有祭祀、娱乐、教育、交际等多方面的社会功能。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灯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