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薅草锣鼓(宣恩薅草锣鼓)

时间:2017-11-27来源: 恩施州

申报地区或单位:宣恩县

宣恩薅草锣鼓又叫山锣鼓,是与生产劳动相伴而生的民间歌鼓,现主要流行于湘、鄂、渝、黔接壤的武陵山地土家族聚居区及相邻的汉族和其他民族地区。

宣恩薅草锣鼓一般由四个或四个以上的歌师在劳动队伍前方鸣锣击鼓演唱,伴奏乐器少则一锣一鼓,多则有马锣、头钹、二钹、唢呐四种。演唱程序包括歌头、扬歌、歌尾三部分,歌头和歌尾为固定的请神送神仪式,扬歌为即兴演唱,演唱形式包括领唱、和唱、穿歌、插白等几种,唱腔则分高腔和平腔两种。唱词有固定唱词和即兴唱词两种,多段词形成分节歌或变化分节歌的结构,多为民歌连缀成套。因乐器配备不同,宣恩薅草锣鼓又可分为文锣鼓、武锣鼓、夹锣鼓三类,锣鼓曲牌多达三十余个,常用的有十几个。

      宣恩薅草锣鼓主要包括历史传说歌、长篇叙事歌、生活风情歌、儿歌等类型,题材丰富,涉及土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蕴含着丰厚的古代文化遗存,为民俗学、民间文学和音乐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