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铅锡刻镂技艺

时间:2017-11-27来源: 荆州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荆州市

战国时期的楚系青铜器是构成楚文化的六大支柱之首,楚系青铜器在制作工艺上最突出的成就是发明并应用了错金银、嵌红铜、包金银、鎏金、刻镂等技术,而这些技术只有在铅锡刻镂的原模基础上才能完成。

铅锡刻镂技艺利用铅锡的独特性能,用打击、扭曲、编织、挤压、入模成型等手法,把平面的纹饰和立体、扭曲、镂空等造型结合起来,把器物型状和动物形态结合起来,最终制成精致的原模。铅锡刻镂技艺不仅解构了众所周知的传统失蜡法、漏铅法、陶范、金属范的内在玄机,还集中使用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绘画、线刻、平面、立体、浮刻、镂空等各种手法。

          铅锡刻镂技艺有一套完整的传统“口诀”、“心法”,它不仅是楚系青铜器制作者对这项技艺进行的全面充分的概括总结,而且将无形的文化理念转化为操作性强、系统全面的实用手工技艺,从而利用这些技艺再现和创造出精美绝伦的楚系青铜艺术。铅锡刻镂技艺具有隐密性特征,两千多年来一直为工匠私传。

附件:

上一篇

  • 荆河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