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潜江民歌

时间:2017-11-27来源: 潜江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潜江市

潜江民歌系荆楚古音遗声,主要流行于潜江市境内。周代《诗经·周南》中的歌诗、战国时期屈原和宋玉作品中称述的《扬(阳)阿》、楚汉战争中的“四面楚歌”、汉代以“艳”为称的“楚歌”及魏晋时期的“西曲歌”等,都与现今包括潜江在内的江汉平原流传的民歌有亲缘关系。

潜江民歌与农事劳动联系紧密。在水田区,其民歌种类主要有栽秧歌、车水锣鼓、硪号子、坐丧鼓及小调、儿歌等;在临近河堤区,其民歌种类包括薅草歌、打麦歌、小调等,而又以各种打硪号子和搬运号子最为突出。以外还有许多革命历史民歌在潜江全境都有流布。

潜江民歌音乐以徵调式为主,大部分属于楚国古老的“三音列”民歌,常用的三音列有“Sol Do Re”、“MiLa Do”、“La Do Mi”等多种形态,从而使潜江民歌音调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其代表性曲目有《数蛤蟆》、《十许鞋》、《嗺咚嗺》等。

        潜江民歌对于传统音乐研究有着重要价值,尤其是与古代 “扬(阳)歌”有渊源关系的《鸡鸣歌》,因其用“本(音)夹边(音)”方式演唱,音调大跳高达15度以上,演唱难度极高,备受各方重视。潜江民歌中的薅草歌旋律高亢优美,富有江汉平原淳朴的田园风味。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