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武当神戏

时间:2017-11-27来源: 十堰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丹江口市

武当神戏是流传于武当山北麓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青塘村及周边地区的民间戏剧剧种,至今已传承20代。约在明朝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前后,青塘村巨富王家请来河南淅川县调子戏戏班,与本地剧种八岔子戏戏班合成私家戏班,使调子戏与八岔子戏同台演出,长期共存。调子戏后来逐渐衍化为服务于武当山道教活动的祭神戏,融进了道教音乐和文化元素,又加之不断汲取八岔子戏和民歌的音乐营养,逐步演化成为青塘村的武当神戏。在清代,戏班在不唱神戏的情况下,一般是先唱多为生活小戏的八岔子戏,起闹场作用;然后唱历史剧目与本头戏较多的调子戏,起压台作用,这种风俗一直传到解放初期。

武当神戏现存剧目110多个,其中调子戏剧目有神戏《天空之事》、《韩湘子化斋》等,地方戏有《南桥会》、《刘海砍樵》、《阴阳错》、《汾水河》等,八岔戏有《送香茶》、《四劝》、《张和休妻》、《东楼会》等。现在在唱正本戏之前,均以“敬神戏”拉开序幕,以示虔诚之心。调子戏唱腔丰富,有九腔十八调,唱腔优美,百转千回,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八岔子戏有五个调,一般一人主唱幕后众人帮腔,幕前幕后互为衬托,意味深长,使人联想翩翩。解放前戏班有“万让会唱,刘四会浪,马长春会胀”的顺口溜,“唱”指擅长唱花旦,“浪”指擅长表演动作,“胀”指擅长唱风流(爱情)剧,“唱、浪、胀”几乎成了武当神戏形象的代名词。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