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花鼓戏

时间:2017-11-27来源: 随州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随州市曾都区

随州花鼓戏,早期叫地花鼓、花鼓子、花鼓戏,系随州地方剧种,主要流传于随州市和相邻的钟祥、京山、枣阳、襄阳、广水及河南省的桐柏、信阳等地,迄今已有170余年历史。

        随州花鼓戏演唱声腔分为蛮调、奤调、梁山调、彩调四大类。伴奏乐器以大筒为主,配锣鼓、云板、唢呐、笙等。表演手段丰富多样,贴近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除传统剧目外,还有不少创作、改编、移植的剧目。常演剧目有100多个(本),其中《打裁缝》、《雪梅观画》、《血汗衫》等在随州地区及相邻县市颇具影响。服饰衣箱沿用京剧的规制,分大衣箱、小衣箱、盔帽箱三种。改革开放后,随州花鼓剧团创作编演的《赵五娘吃糠》、《翠平卖猪》、《千古绝响》、《古墓花魂》、《大鹏歌》等,分别在省、地文艺调演中获奖。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