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龙舞(高龙)

时间:2017-11-27来源: 武汉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武汉市汉阳区

汉阳高龙是湖北特有的一种龙灯艺术,盛行于武汉市汉阳区的江堤乡、永丰乡及蔡甸区部分地区。它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汉阳高龙采用竖式舞法,与其他各种龙灯均不相同,其扎制、开光及相关的焚烧抢福活动也颇具特色。高龙的龙头高4米多,重40公斤,显得格外高大威猛,舞起来更是气势非凡。高龙舞表演场面宏大,气势壮观,其中舞龙头的动作套路包括叩高龙、扫高龙、举高龙、抖高龙等,表演者口衔齿托,将几十公斤重的高龙舞得飒飒生风,活力四射。

        汉阳高龙于1999年应邀晋京参加中华舞龙大赛,获得全国首届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第一名。作为中华龙舞的优秀代表,高龙在纸扎工艺、结构和造型等方面显示出华中地区舞龙纸扎工艺的鲜明特征。清末民初以来,经过数代民间扎龙、舞龙艺人的传承,汉阳高龙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附件:

上一篇

  • 汉绣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下一篇

  • 京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