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龙舞(三节龙)

时间:2017-11-27来源: 孝感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梦县

三节龙•跳鼓是湖北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龙灯舞,流传于云梦城东15华里的伍洛寺镇一带,由当地人民世代相传的古老祭祀舞蹈演变而来,至今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三节龙分为龙头、龙身和龙尾三节,由三人,或在板凳、或在石滚上表演。舞龙时一般由一条老龙和两条小龙组成一组。老龙为黄龙,为前导,小龙随后。整个舞蹈以奇异浪漫的扎制造型,新颖活泼的表演形式,粗犷豪放的舞蹈动作,展现一幅气势磅礴、场面宏大的民俗画面,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跳鼓起先多为农家自做,用杉木箍成比脸盆略小的带手柄的围框,围框两面钉牛皮当鼓面,上绘有既像云彩又像浪涛的纹饰。表演时一手持鼓,一手拿槌配合三节龙投足跃臂,且敲且舞。

          三节龙•跳鼓是多元艺术的精湛组合,融工艺、美术、音乐、舞蹈、竞技、阵列、文学于一体,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粹。三节龙•跳鼓以鲜明的阵列给人们以社会分工,强调了集体的力量。舞龙中的相互默契配合,展现了和谐的智慧。大龙小龙的有序出入,突出了孝道的伦理。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