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鄂疆同心 非遗传情——湖北非遗亮相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时间:2023-08-25来源: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


8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副司长胡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出席开幕式,共同启动本次非遗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孙旭参加开幕式,并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非遗保护合作交流战略协议。
本届非遗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湖北在“文化润疆”整体部署中的切实行动。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14地州市的330项非遗项目参展。展览还设置了与新疆互赠非遗作品的环节,我省甄选了楚文化元素鲜明的雕花剪纸作品《凤舞九天》和武汉面塑作品《屈原》,为新疆人民送去荆楚非遗的深情厚谊。

雕花剪纸作品《凤舞九天》


武汉面塑作品《屈原》


此次湖北展区以“美丽湖北 荆楚风韵”为主题,精心组织了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鄂州雕花剪纸、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阳新布贴、黄梅挑花、老河口木版年画、传统艾香制作技艺、枝江布鞋制作技艺、武汉面塑等10项具有浓郁荆楚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其中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集中展现湖北非遗守正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传播优秀荆楚文化。

湖北展厅人头攒动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等领导参观了湖北展区,并与传承人进行亲切交流,了解传承发展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饶权副部长参观湖北展区


湖北参展团合影


8月28日至8月30日,湖北非遗还将赴对口援疆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为期3天的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鄂博两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附件:

上一篇

  • 荆楚风韵,文化润疆!湖北非遗走进博州

      长江天山一脉牵,鄂博手足情相连。8月29日,“鄂博同心 非遗传情——湖北省对口援博非遗联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拉...

下一篇

  •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23日在阿克苏举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2021年、2022年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非遗展首次走出乌鲁木齐。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文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