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北非遗亮相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

时间:2023-10-26来源: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

10月22日-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8个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承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国内18个省市和来自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约40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近500个非遗项目、3000余件展品和作品以多种形式齐聚非遗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墨西哥文化部部长格雷罗以视频形式致辞。

湖北省恩施玉露制作技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青铜编钟制作技艺、汉绣、大冶刺绣、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面塑等八个项目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参观了湖北展区。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参观编钟演奏


在“茶和天下——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展”上,湖北展区展现了湖北作为传统产茶大省,在地理、人文、工贸、科教等多方面的优势。目前全省茶园面积达到564万亩、产量42万吨、综合产值突破800亿元,居全国前列。在湖北茶展位前,传承人泡茶、奉茶、讲解茶文化,吸引嘉宾纷纷前来观汤色、闻茶香、品茶汤,彰显了湖北传统制茶魅力,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湖北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品尝长盛川青砖茶

国际友人品尝恩施玉露


湖北展区是活动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区之一,青铜编钟、大冶刺绣、面塑等互动性强的非遗项目通过展演、展示和教学,让观众既能亲身体验手作之美,又能感受荆楚文化的绚丽多彩。


湖北展区人气火爆挤满了参观的观众

国际友人参观大冶刺绣展位

观众在选购面塑作品


此次北京国际非遗周“非遗+旅游”推介会上,湖北省集中推介了非遗及旅游特色资源,“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主题推介受到了现场嘉宾和市民游客的极大关注和浓厚兴趣。为推进非遗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湖北坚持将非遗元素融入产品开发、项目建设、线路推广、场景打造、业态培育等方面,推出了“襄阳好风日,留醉于非遗”、“峡尽天开处,诗画宜昌来”、“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遍地三国故事,满城荆州非遗”,“土苗风情带,非遗看恩施”等五条非遗精品旅游线路。


推介人介绍湖北非遗精品旅游路线


非遗周活动期间湖北参展项目销售额近5万元,还有不少项目收获了订单,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非遗的国际交流合作,为提升湖北非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作出自己的贡献,并与国内外展商开展了深入交流,达成了非遗文创、品牌推广、研培计划等合作意向,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附件:

上一篇

  • 湖北非遗在安徽黄山受到热捧

      11月10日-12日,我省的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绿松石雕、熊银匠手工银器制作技艺三个非遗项目受邀参加了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活动,分别在传统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