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春运首日送上浓浓年味!湖北非遗走进天河机场,温暖出行路

时间:2024-01-26来源: 极目新闻

1月26日,2024年春运首日,“迎龙年、过大节 非遗温暖回家路”活动在武汉天河机场开启,多个湖北非遗项目走进T3航站楼出发大厅,为市民旅客送上浓浓年味,助旅客踏上温暖的回家旅程。


草把龙表演


该活动在潜江草把龙的表演中拉开序幕。锣鼓声中,金灿灿的黄龙在龙珠的引领下舞动起来,围转、翻腾,气势磅礴,热闹非凡。紧接着,潜江高台舞狮助兴。四头色彩明亮的雄狮欢腾跳跃,每头狮子由两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展示着新一代传承人的活力。


舞狮表演


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李洪介绍,潜江草把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草把龙通常在春节、元宵和二月二龙抬头的时令节日表演,这次来到机场,“祝福出行的朋友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李洪说道。

拥有百年历史的还有来自十堰市的郧阳凤凰灯。舞龙舞狮后,只见凤凰灯表演者挥动着绚丽的羽翼精彩亮相,“凤鸣”“出巢”“游园”……一系列的动作,展示着民族民间花灯艺术的魅力。

在活动现场,不少游客利用候机时间,驻足围观一幕幕精彩的表演。来汉旅行的柴女士一家,刚刚结束在汉的三天旅程,即将飞往下一个目的地,在机场“遇见”演出的她点赞道,“感受到了浓浓的湖北特色”。将和朋友一起出游的武汉俞先生,同样连声称赞:“舞龙舞狮和凤凰灯,真挺棒的!年味很足。


凤凰灯表演


除了喜庆的非遗项目表演,活动现场,还有武汉剪纸、潜江面塑、糖画等非遗作品展示,多位非遗传承人同时为市民旅客演示着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现场还准备有包含春联、窗花等在内的新年福袋免费送出,受到旅客热捧。


活动现场


在武汉剪纸展区,展示着充满武汉地域特色的黄鹤楼剪纸,寓意吉祥的葫芦样剪纸等。武汉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旻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她这次专门带来了充满武汉地域特色的黄鹤楼剪纸,寓意平安的葫芦样剪纸,以及“福”字剪纸等,“如这幅‘福’字集合了很多中国传统的吉祥元素,有喜上‘梅’梢、象征多福长寿的寿桃和石榴、代表财富的水波纹、代表‘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的荷花……把这么多美好的寓意带给大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富贵当头、福气满满。”


活动现场


该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机场集团指导,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主办,将持续至2月1日,每日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举行。

附件:

上一篇

  • 为年味添“旺火” 2024湖北非遗陪你过大年!

      伴随农历“小年”的到来,从城市街巷到乡镇农村,年味越来越浓。   在2024年春节氛围的营造之中,非遗与民俗的碰撞又添一把“旺火”——据介绍,近期湖北各地将...

下一篇

  • 在非遗中见证荆楚文化传承发展

      湖北传承3000年荆楚文化根脉,孕育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传承弘扬,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湖北省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