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小年到,年味浓!你准备好迎接新年了吗?

时间:2024-02-02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在北方,人们称这一天为“小年”,而在南方,人们则会在腊月二十四过小年。

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一到小年,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打扫房屋、置办年货。在这一天,还有一个重要的习俗——祭灶。传说中,灶王爷会在这一天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人们会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等,以求灶神祈福,来年全家平安。

《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民间祭灶惟用南糖、关东糖、糖饼及清水草豆而已。糖者所以祀神也,清水草豆者所以祀神马也。”

为什么多用糖果祭灶呢?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中说得很清楚:“按旧日的说法:有糖粘住灶王的嘴,他到了天上就不会向玉皇报告家庭中的坏事了。”

风俗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老舍先生幽默地说:“现在,还有卖糖的,但是只由大家享用,并不再粘灶王的嘴了。”

除了这些传统的习俗,小年还有许多其他的特色活动。比如在一些地方,人们会贴窗花、贴春联,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南方一些地区,小年这一天还会吃年糕,寓意着“年年高”。

小年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年味,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亲情的重要性,也体验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了我们的身心!在这个温馨的节日里,祝福您,小年快乐!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