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二月二抬头见“龙” 一起来看非遗里的中国龙

时间:2024-03-11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自古以来,“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大地被称作“龙的故乡”,我们也自称为“龙的传人”。龙作为代表性文化元素广泛出现在建筑装饰、年画、剪纸、服饰等多种艺术类型中,早已融入我们的衣食住行。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几乎每一个节日都会出现龙的身影,人们通过龙舞、龙灯、赛龙舟,表达对未来生活风调雨顺、喜乐幸福的期盼。

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据不完全统计,与“龙”密切相关的项目有81项,涉及传统舞蹈,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曲艺共6个门类。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我们来了解龙舞、龙灯与龙舟,共同来欣赏非遗里的中国龙,感受丰富多彩的龙文化。


与“龙”密切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本文摘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作者:刘爽

附件:

上一篇

  • 非遗数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

下一篇

  • 龙舞巡游闹元宵

      2月24日,动感十足的湛江人龙舞、喷火游走的中山醉龙、藏于龙衣起舞的湖北来凤地龙灯……24日元宵佳节,“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广东惠州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