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坐丧鼓

时间:2017-11-23来源: 荆门市东宝区


坐丧鼓是一种古老的丧葬仪式,现传承、盛行于荆门市东宝区各乡镇及周边县市,江汉平原以及湖南、河南、川东、陕西、江浙一带亦有此俗流传。

东宝坐丧鼓演唱班子为三男一女共四人,一般情况下,二男使打击乐器,另一男一女分段接唱。其唱腔有8种以上,音调均哀婉动人。唱词内容十分广泛,有对亡者的颂词、对丧家尽孝道的歌颂、对亡者、亲友的谢意,也有一些古书段子、民间故事等。

坐丧鼓是在一整夜中进行的,所以又称“夜歌”。其程序分开场、唱歌、叫碗子、开炉(路)、奠酒、招魂、转阳、送神等八个部分,每个部分又都有各自特定的含意和内容,以便在不同时段调动丧家及其亲友的相关情绪,密切地与其配合互动。其中“唱歌”是坐丧鼓的重头戏,所有其它形式都由唱歌承接转换。在唱完对亡人的沉痛悼念之后,便乘势唱起了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小段,其中有表七十二朝的,有叙历史事件和名人轶事的,也有生活笑话,且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好似孝子贤孙和亲友们在灵堂聆听鼓书一般,是悲痛中的一种精神安慰和超脱享受。

附件:

上一篇

  • 利川灯歌

         利川灯歌主要流传于利川市柏杨、都亭、南坪、汪云、文斗、建南、毛坝诸集镇及其周边。利川灯歌是利川土家族人逢年过节时以彩龙船为道具的民间演唱形式。由于...

下一篇

  • 单弦拉戏

         单弦拉戏是我国民间器乐中的一个特有品种,演奏者在一把独弦琴上运用一个手指的技巧,摹拟出酷肖人声、演唱、说白、锣鼓乃至鸡鸟鸣啼的音响,在中国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