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发掘和保护利用荆楚文化的建议

2017-07-31 08:53 湖北省文化厅

  来信时间:2017年7月

  来信内容:希望对荆山楚源进行研究,发掘保护相关历史文化、民俗民风和文化遗址,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合理开发荆山楚源文化旅游等。

  回复时间:2017年7月

  回复内容:您好!来信收悉。现就您来信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荆楚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门,对中华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厅历来高度重视荆楚文化的保护与研究。近年来,组织省内文物保护、考古专业机构在宜昌万福垴遗址、沮漳河流域开展了考古发掘与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楚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

  保康是楚文化分布的区域之一,保康境内曾出土楚鼎、楚剑、楚编钟等重要文物,在楚文化研究中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沮水巫音》、《黑暗传》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厅高度重视保康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和传承工作。2016年,我厅组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小桃园墓地(俗称“卞和墓”)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确认其实为一处明代墓葬;今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穆岭头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保康历史文化提供条件。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指导有关专业机构做好保康境内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整理研究工作,并及时刊布有关发现与研究成果。感谢您对历史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2  打印   关闭